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湖南省计划投资204亿元开展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发布日期:2016-10-25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省水利建设指挥部今天印发的《湖南省2016-2017年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显示,今冬明春,全省计划完成总投资204亿元,其中中央和省级投资116亿元,开展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根据《实施方案》,湖南省拟发动农民投工投劳4.8亿个工日,同比保持稳定;拟投放机械1192万台(套)。

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重点包括:在推进江河湖泊治理骨干工程和节水供水、控制性枢纽工程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加快推进大中型灌排骨干工程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和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全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加快防洪抗旱薄弱环节建设,限期修复各类水毁灾损水利设施,加强重点水源、应急备用水源等水源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综合防灾减灾综合体系;推进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加强田间终端用水设施配套、水源与输配水渠系“卡脖子”工程疏通,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着力解决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抓好洞庭湖区沟渠塘坝清淤增蓄专项行动工程建设;积极开展农田水利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建立投入、管理、维护新机制。

与往年相比,“洞庭湖区沟渠塘坝清淤增蓄专项行动”是今年农田水利建设的亮点。按照“全面启动、分年建设、2017年底基本完成”的总体要求和“县实施、市督查、省考核”的实施思路,我省争取用两年时间基本解决洞庭湖区垸内沟渠淤塞、排灌不畅、水环境恶化,以及堰塘淤积、蓄水能力降低等突出问题,构建“旱能灌、涝能排、水清岸绿”的沟渠塘坝生态活水网。今冬明春,拟重点实施四口水系等地区2.4万公里沟渠疏浚及7.5万口重点堰塘清淤任务,计划完成省级奖补投资4亿元。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