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多国专家探讨智能水肥一体化建设 助力广西现代农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6-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二届广西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研讨会现场。 黄令妍 摄

  

  美国土壤专家在第二届广西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研讨会上演示。 黄令妍 摄

  中新网南宁10月20日电(黄令妍)“使用智能水肥灌溉系统种植的水果,品相和口感会更好。”广西的水果种植者20日展示着手中的香蕉、火龙果“吆喝”道。“节本增效智汇农业”第二届广西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研讨会当天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中国、美国、以色列等国的农业专家汇聚一堂,探讨分享现代农业发展的经验和智慧。

  广西是农业大省(区),雨水资源丰富,但季节性缺水较严重,且山地和坡地较多,普通灌溉易造成水肥浪费和流失,不仅影响作物品质,种植成本也高。处在传统农业加速向现代农业跨越的转型期,滴灌技术和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的推广,被视为广西农业发展的突破点之一。

  广西糖料蔗产量居全国首位,但粗放种植成为这一“甜蜜产业”的发展瓶颈。广西农科院甘蔗研究所所长谭宏伟在研讨会上介绍,科学利用水肥是广西甘蔗种植业实现高回报率的基础,甘蔗节水灌溉及高效施肥模式的推广应用,可使每亩甘蔗种植成本降低250-350元,助力提升广西蔗糖业的竞争力。

  目前,广西农业部门正大力推广适用甘蔗种植的智能化管理系统,以提高蔗糖产量,降低人工成本。今年7月,采用智能控制技术的南宁糖业(22.020, -0.24, -1.08%)“双高”(即高产高糖)基地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竣工。

  “定时定量灌溉,远程控制,智能水肥一体化设备的使用,能实现一人管理万亩地,并使一个农场年均节水肥40%以上,年均亩产提高30%以上。”节水灌溉技术研发的技术服务商——广西捷佳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温标堂在研讨会中说。据介绍,该企业搭建“互联网+农业灌溉管理”服务体系,2010年至今已累计为中国和东盟国家40万亩农田安装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

  来自国外的农业专家亦在研讨会上分享各自经验。10年前来华的美国土壤学博士Landon介绍了自己在中国陕西为果园及棉花田设计土壤施肥方案,从而实现产量提升的案例。来自世界闻名的农业技术大国——以色列的资深智能水肥系统从业者,则详细讲解了坡地灌溉压力解决方案等实际问题。

  控制农业总用水量,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已成为共识。中国农业部今年4月发布《推进水肥一体化实施方案(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国水肥一体化推广面积达到1.5亿亩,增产粮食450亿斤的目标。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