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临沂:修起灌溉渠浇出甜蜜生活

发布日期:2017-01-14   来源:沂蒙晚报 

  

  第一书记魏运旭(右)和村支部书记一起规划下一步发展。

  临沂蒙阴县旧寨乡长岭村分布在一条绵延的山岭上,全村175户人,原本以种植桃树为生。因为缺水,桃树低产,到桃子生长季节,村民天天盼雨。“第一书记来了俺村,为村里解决了灌溉大问题。为了大家身体健康,第一书记还请来专家为我们会诊,现在我们村还有了家庭医生。身体棒了,干活更带劲儿了。”村民刘英开心地介绍。

  山上引来灌溉水

  蜜桃销量直线上升

  靠山吃山,长岭村村民们在村里的山岭上种了不少桃树,因为光照、土地等各方面条件恰当,长岭村的桃子口感非常好。因为缺水,旱季村民们洗脸的水都攒起来挑到山上浇地。今年3月,根据蒙阴县委安排,县卫计局选派魏运旭到旧寨乡长岭村担任第一书记。到村里以后,他通过走访了解实际情况发现,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生产道路、水利建设存在很大短板,这些都成为制约蜜桃产业发展的瓶颈。

  为了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魏运旭积极争取扶贫资金,用28.5万元打造机井一处及管网配套3500米,覆盖灌溉面积500亩。利用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12万元,铺设西长岭、拉海山水库水利灌溉管道3000米,实现可灌溉面积300亩。申请资金18万元,完成一处塘坝除险加固工程,增加蓄水量1万立方。同时,申请资金52万元,完成了1000米的环山路硬化工程,让蜜桃采购到达了果园树下。2016年桃子收获季节,因为灌溉水充足,桃子结得又大又多,全村蜜桃销售额600多万元。村民们高兴得合不拢嘴。

  在帮桃农收获桃子时,魏运旭了解到,虽然蜜桃丰收,但有些蜜桃因为品种落后,卖价并不高。为了让桃农们收入实现进一步提高,魏运旭争取资金,为桃农发放5万元的优质黄桃树苗5000株,增加蜜桃栽培面积100亩,并且咨询郑州果树研究所专家蜜桃种植技术,引进高品质黄油蟠稼穗,改良原有低价蜜桃品种500余株。

  对村民进行电子商务培训

  山里农产品卖到新加坡

  为了推动村里果实提高销量,魏运旭还尝试用阿里巴巴平台为村里的桃子们找销路,真的有不少外地客商慕名而来。看到电商可以为村民们服务,魏运旭联系到培训老师,先后培训60名愿意做电商的村民。

  村里还挂牌成立了长岭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个人电商从业人员达到20余人。主要在网上销售蜜桃、罐头、蜂蜜、栗子等农产品,自2016年6月份以来,销售额达到5万余元。村民刘英就是受益者之一,她原本只是一个在家看孩子的普通女性,如今通过电子商务培训,已经成为一个生意红火的微商。“在家里守着大山本来是劣势,没想到干微商还有了优势,山里的桃、桃罐头、柿饼、核桃、小米都成了畅销产品,通过微信卖到全国各地。”刘英开心地说,今年她光小米一样就卖了几千斤。因为山里的食品绿色无污染,受到了新加坡客户的青睐,通过微信订购了一批山里的小米、核桃。

  像她一样的村民还有很多,大家在家里干电子商务,把家里盛产的土特产卖到全国各地,还不耽误干农活,多了一份收入。

  为患病贫困村民建档案

  让村里人都看得起病

  在工作中,魏运旭发现,有一些贫困户因为患病失去了劳动能力。64岁的赵尊才就是其中一位,他原本经营自家桃园,有一部分收入,但自从患上了股骨头坏死,走路都困难,更别说干活了。生活质量直线下降,成为贫困户。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魏运旭向卫计局领导汇报,为赵尊才联系医院手术治疗,并免费提供价值3万元的人工股骨头。现在赵尊才能够下地干一些轻快活儿,生活又有了奔头。

  另一位村民于后华在回家途中不慎摔伤头部,高额的治疗费让他和家人犯了难。第一书记发起爱心筹为于后华筹款25000元,并通过大病救助等款项,帮助解决于后华实际困难,避免他们家因病返贫。对患尿毒症的张士顺实行医疗救助,在透析费用上实行减免政策。为贫困户发放医疗优惠卡,在合作医疗报销基础上,再行报销。

  为了让村民们健康享受生活,魏运旭先后组织“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手足口病”健康教育4场,发放健康宣传材料260份,受教育群众500人次。同时,对因病致贫人员免费进行三次免费查体,查体达到400人次,新查出患病20人,全部给予治疗,减免费用4万余元。患病贫困人员全部建立纸质和电子档案,实行动态管理。

  同时,完善村里的医疗保健配套设施。看到村中没有卫生室,魏运旭协调资金6万元建设完成村卫生室,建立村级卫生保健场所。“下一步我计划为村里逐步配齐配强村级预防保健医生,防止新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魏运旭说,希望通过努力,让村里人都能看得起病,小病早治,大病能及时得到有效救治。

  通过各方面努力,如今的长岭村生活已经越来越好。下一步,魏运旭还和村支部书记计划着,将村里的生产路进一步打通。另外,利用长岭村自然生态环境保护较好,村后有拉海山及山下水库,山间怪石嶙峋、鸟语花香的优势,依托桃花节,进一步发展乡村生态旅游。通过多条腿走路,让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记者手记

  最基层的工作要以心换心

  在村中采访时,不时有村民拉着魏运旭拉家常。村民们都说,村里来的第一书记很贴心,每家每户都能照顾到。不仅村里变化大,村民们也常觉得心头暖烘烘的。

  在魏运旭的指导下,很多村民的收入都实现了翻番。魏运旭看到大家生活幸福,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他告诉记着,在村里工作,最大的幸福就是村民幸福,最大的收获就是奉献的快乐,最大的秘诀就是以心换心。村一级的工作,是最接地气的工作,第一书记是连接政府和群众的桥梁。只有脚踏实地地为村里做一些实事,为村民解决一些困难,让山村和村民因此而改变,才无愧于第一书记这个光荣的称号。“多少年后,当我回首往事时,我会为这段与村民一起为改变山村面貌、战胜贫穷而奋斗的时光骄傲和自豪!”魏运旭告诉记者。

  在魏运旭心里,村民像家人一样亲切。虽然任职时间不长,但在他办公室,已经摆放了不少村民送来的锦旗。魏运旭的真诚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拥护。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