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水利冬修畅通农田“毛细血管”

发布日期:2017-01-15   来源:安徽日报 

  水利是关系农业发展命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性产业。新中国成立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重点建设,取得较大成效。

  我省作为一个拥有5000多万农业人口、6000多万亩耕地的农业大省,水利工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长期以来,我省因地制宜、群策群力,通过大规模持续开展水利建设,基本建成防洪、除涝、灌溉工程体系框架,战胜多次严重的洪涝灾害,为农业生产、农民增收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坚实保障。但基于水利工程的复杂性及各种历史因素,各地打通农田水利设施“最后一公里”任重道远。

  重建设 畅通沟渠保丰收

  这些天,临泉县高塘镇郭桥村党支部书记张马超一直忙着村里农田水利建设的事儿。自从村里注册了农业发展公司,流转了800亩土地后,种什么、怎么种他心里都有数,最让他费心思的是水利设施怎么建,如何把水引到田间地头。

  以往,由于忽视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管护,多数农田存在配套设施少、大中小沟淤积严重、灌溉保证率不高等问题,“最后一公里”不畅通,使得农田经常受旱涝影响,农业发展受到严重阻碍。张书记说的800亩地是去年秋收后流转的,计划用来发展药材、菊花、生姜等经济作物。种植经济作物除了技术要求高,灌溉的水源必须要有保证。当张书记和村民想办法的时候,县里正在实施冬修水利,并把小型农田水利项目落户该村。目前,滴灌管网全部铺设完毕,新打机井5口,开挖排水沟3公里,并架设了输变电器及电线,每隔20米就有一个滴灌喷头,有了这些硬当活儿,村民再也不用为旱涝发愁了。

  据临泉县水利管理所所长郭振华介绍,2016年,为解决农田水利设施“最后一公里”不畅的问题,全县加大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工程项目的投入。目前,总投资已达2504.33万元,建设内容包括水源工程、节水灌溉工程、排水工程和配套建筑物,新打机井532眼,新修砂石机耕路8.2公里,发展节水灌溉面积37200亩(配套机泵532台套),建设桥梁50座,清淤整治排水沟23条,总长48.6公里,完成土方43.07万立方米,项目建成后,3.72万亩土地可旱涝保收,3.3万人从中受益。

  记者采访得知,该县已完成中沟疏浚319条,旧塘扩挖1088口,新打、修复机井6300眼,治理农田55万亩。一组组数据表明,农田毛细血管的畅通,无疑为农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重管理 水利设施显功能

  临泉县高塘镇兄弟蔬果基地是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最早受益者之一。早在2012年,临泉县实施第二批小农水建设工程时,就为这个基地修建道路2公里、排水沟4公里、水渠4公里、机井12口,帮助基地由最初的800亩,发展到现在的6000亩。

  基地负责人宋雷告诉记者,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为基地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有效管护好这些设施才是水利功能显现的关键。

  重建设、轻管理,一度使小型农田水利设施陷于建了毁、毁了建的恶性循环,如何让“用时香饽饽、闲时无人理”状况彻底改变,如何让打通的“最后一公里”水源源源不断地发挥作用,临泉县进行大胆改革,制订了《临泉县小型水利工程管护考核办法》,明确乡镇、农业实体组织和农户的职责,分年度考核,让每一个小型农田水利设施都有了主人。 《办法》规定,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所有权归乡镇政府所有,水利设施使用权归水利服务机构所有,乡镇人民政府与水利服务机构签订 “工程管护责任书”,明晰产权主体、使用权人和管护责任人。

  在张新镇,记者了解到,该镇成立的两个水利服务专业合作社,具体负责钟陶营、陶李、马寨 3个行政村内的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维修、养护任务,协调解决工程管理中的有关问题及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台账统计、管理经费测算等工作。水利服务专业合作社承担建立健全小型水利工程档案、管理维护辖区内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配合乡镇水利站做好农田水利规划和防汛抗旱工作、承担项目区内农田灌溉机具、劳务和技术服务等。

  为确保小型水利工程得到及时有效管理和维护养护,临泉县制定了管护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对水利设施管护进行补助,大沟每公里每年补助1000元,中沟每公里每年补助600元,机电井每眼每年补助100元。有了维护资金有效支持,如今,临泉县所有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完好率达99%以上,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个个都成了抢手的宝贝。

  重实效 生态农业添活力

  在长官镇腰庄村,记者看到腰庄沟治理工程已经发挥了效益:整齐的河岸,碧绿的清水,河边新近栽植的

  柳树,给乡村平添几分美丽。

  据了解,腰庄沟治理工程投资180万元,治理长度5.5公里,清淤土方11万立方米,配套涵桥6座,栽植垂柳等树木3667棵。项目实施后,周边环境焕然一新。

  腰庄沟工程在改善该村水环境的同时,还带动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沟渠两岸大片的蔬菜大棚正在积极建设之中,而附近的天驰乡村旅游景区也因该沟的治理和道路建设,愈加红火。 2016年,这个景区接待游客8万多人,成为远近闻名的农业生态旅游热点。

  长官镇党委书记崔文洪告诉记者,去年以来,该镇投资1835万元,完成清淤疏浚中沟8条共18公里,完成土方39万立方米,扩挖旧塘12口,新打修复机井50眼,配套大沟桥梁18座,新建水闸2座,滚水坝1座,绿化面积4500亩,栽植树木32万棵,农业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提升。

  为持续改善农村水环境,临泉县在2016年大沟建闸蓄水试点县工程项目建设范围内,重点实施了郭沟、杨桥截岗沟、凤凰沟3条大沟全段治理,按10年一遇标准进行疏浚;重建何菜园闸、红旗闸和郭沟滚水坝,新建生态护坡2.2公里;建设吴楼水库、流鞍河水库、八里庄水库,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绿水绕城乡、景色美如画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临泉县县长梁永勤表示,大力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就是要通过水利兴修,让汩汩清泉滋润临泉大地。着力打造泉河生态经济示范带,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积极发展生态旅游业,用源头活水助力脱贫攻坚,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