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河北定州做强现代农业产业链

发布日期:2017-01-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隆冬时节,天寒地冻。在河北定州现代农业园区,由北京四方力欧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的以畜禽粪污和农作物秸秆为原料生产生物天然气的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河北省首个生物燃气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产生物天然气730万立方米,年产沼液有机肥121万吨、沼渣有机肥19.30万吨,每年可减少燃煤3.8万吨。该项目不仅能够有效对畜禽粪污实行无害化处理,变废为宝,同时还能减少秸秆焚烧,减少煤炭使用,改善生态环境。

  定州建设生物质发电工程,仅仅是全市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链条的一个缩影。在过去几年中,该市把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载体,以产业化引领,按照造链、补链、延长产业链的思路,不断加快项目建设力度。截至目前,该市已实施农业产业项目22个,总投资130亿元,初步构筑起畜牧养殖、苗木花卉、农牧装备制造、高效农业4条完整产业链条。

  以循环为特色

  构筑畜牧养殖产业链

  定州以首农现代农业示范区和伊利乳业项目为龙头,带动起周边种植、养殖、加工、饲料、肥料等一批农业企业聚集发展,形成了从牧草种植、秸秆青贮、奶牛养殖、粪污利用到乳品加工、储运、物流派送的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链,年产值可达85亿元。其中,首农现代农业示范区项目一期已经运营,奶牛存栏达1.65万头,年收购周边全株青贮玉米5.5万亩、小麦秸秆4万亩。

  以四方力欧畜牧设备生产基地和双天农用机械制造基地为龙头,定州建成了亚洲最大的畜牧设备生产基地,形成集研发、生产、推广、销售、冷链物流、牧场创建于一体的农牧装备制造产业链。其中,四方力欧集团可年产500台全球技术标准最高、保鲜里程最长、容量最大的鲜奶冷链运输车,并先后为国内300多座牧场提供畜牧装备;双天农用机械公司具备了秸秆粉碎还田机、旋耕机、深松整地联合作业机、玉米收获机等多种机械的自主研发生产能力,年产各种农机5万台,与全球排名前5的农机制造巨头建立了合作关系。日前,该公司又开工一扩产项目,完工后,年产能将增加到11.6万台。

  以品牌为特色 构筑高效农业产业链

  定州总投资18亿元的现代食品产业园区正在抓紧建设,以该园区为载体,重点推进现代农业向二、三产业裂变。目前,园区内拥有20万吨仓储能力的粮食产业物流中心项目一期已经竣工,并有今麦郎饮品、幸福鸟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国际粮油食品城、颐和保健饮品等7个在建项目。这些项目全部完工后,整个园区将集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现货交易、检验检测、科技研发、电子商务等功能为一体,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粮食产业发展中心。

  定州以生态为主题,构筑苗木花卉产业链。依托东部苗木花卉主产区,以天津创世公司现代苗木产业聚集区、德胜农林公司清香核桃种植基地为龙头,细化新品研发、组培育苗、旅游休闲、精品会展、绿化施工、创业孵化、商务物流等功能,形成了完备的苗木花卉全产业链。目前,拥有苗木花卉1000多个品种、3000多个规格,聚集涉农企业、合作社500多家,辐射周边安国、博野、望都等7个县(市),与20多个省(区、市)建立了稳定的供销关系,年产值达18亿元。

  通过整体推进,定州市共培育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4家,农业产业化项目销售收入达60亿元,带动农户19.3万户;农村专业合作组织1000多家;已认定省级“三品一标”农产品25个,千亩规模设施蔬菜基地7家,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75.5%。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