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璧山区:“四措施”实施高效节水灌溉

发布日期:2017-01-15   来源:华龙网 

  璧山区以璧山蔬菜基地、果木基地、花卉苗木基地共“三大基地“为核心,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提高节水效率,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逐步实现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区信息智能化,目前,高效节水灌溉设施总面积已达到5.3万亩。

  一是建制度。建立了“总量控制、额定管理”的灌溉用水管理制度,规划在总干管、支管设量水设施,以利随时观测项目区的用水量,用以指导配水,相继出台了《关于印发重庆市璧山区农业灌溉用水定额的通知》等文件,规范指导项目区的作物灌溉用水、年度用水计划及节水指标。

  二是补资金。完善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政策,充分调动社会资金和受益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农民群众自愿投工投劳参与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的建设。

  三是强管护。全区在各镇街设水务工作站、村设农民用水协会,并在三大基地设有节水灌溉用水协会,财政每年对每个协会补助6000元管理费用。同时,大力扶持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抗旱服务队、节水灌溉用水协会等专业化管理和服务组织,提高其服务能力和水平。

  四是用技术。设施设备采用技术先进、可靠高效的以色列灌溉设备及ABB变频加压设备、水肥一体化灌溉设施;在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区建设了自动化控制运行和信息化管理系统,建立农业气象与高效节水灌溉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实时环境监测、远程控制、生产指导、手机APP访问等综合性服务,起到技术展示和应用示范效果。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