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山东发布3项农业物联网平台地方标准

发布日期:2017-02-22   来源:齐鲁网 

  

  山东发布3项农业物联网平台地方标准

  齐鲁网济南2月20日讯(记者 何则伟)山东省质监局、山东省农业厅今天联合发布山东省农业物联网平台地方标准,主要包括《农业物联网平台基础代码集》、《农业物联网平台基础数据元》、《农业物联网平台基础数据采集规范》等3项农业物联网领域标准。

  该系列标准,内容涵盖基础代码集、数据元和基础数据采集规范,其中,《农业物联网平台基础代码集》标准对农业物联网平台基础信息的分类与编码进行了规范,标准共规定了4项农业物联网平台公共代码和10项业务代码,对物联网平台基础信息的管理提供了基础保障。《农业物联网平台基础数据元》标准对农业物联网平台基础数据元进行了规范,包括数据元描述格式、数据元内部标识符编码规则、4类公共数据元、5类业务数据元及索引附录,标准附录中汇总展示了292项农业物联网平台基础数据元的索引,为系统开发应用奠定了良好基础。《农业物联网平台基础数据采集规范》标准规定了农业物联网平台基础数据的采集要求,规范了数据采集方式、采集过程、采集内容等,将有效提升了数据采集的效率,保障数据质量。

  适用于农业主管部门、研究机构、相关企业

  山东省农业有关主管部门、各地市农业主管部门、农业领域研究机构、农业相关企业等,均可以使用本次发布的标准。

  标准发布后,省质监局将配合省农业厅,向使用本次发布标准的各有关单位深入细致解读标准内容,总结标准实施中的经验。有必要时,可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单位,对标准进行试点验证,一方面可保证标准的实用性,验证标准编写的质量,另外一方面可通过标准来规范相关的农业生产,起到提高农业经济效益的作用。

  标准将加快推动山东农业信息化建设

  本次发布的3项地方标准,是适应农业信息化发展形势的需要,提升我省农业信息化管理平台功能而编制。这三项地方标准是山东省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建设的重要成果,可用来指导我省农业物联网的规范化建设,降低生产成本、优化生成环境、加强农业生产经营管理能力,加快农业物联网技术推广应用步伐,提高我省农业经济效益。

  该系列标准的发布实施,为建设覆盖省、市、县农业部门及重点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农业物联网综合服务平台提供了有效的支撑,为数据采集汇总、挖掘分析、监测预警、技术指导、智能管理、咨询服务等各种应用系统的建设提供了基础保障,特别是在提升农业物联网平台数据质量和建设效率等方面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该系列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推动农业物联网的发展,有利于建立健全农业物联网标准体系,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管理能力水平,对加快农业物联网技术推广应用步伐,提高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山东农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领先全国

  山东作为农业大省,目前共有农业标准1500多项,占到全省地方标准的53%,全省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一系列全国领先的工作正有序开展。省农业厅下一步将做好“走出去”、“引进来”两项工作,积极学习国家及其他先进省市农业现代化、农业信息化的建设经验,也积极把山东省内走在前列的建设经验向外推广出去,形成“山东模式”,将目前山东省内标准逐步推广为国家标准。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