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德州市科协第一书记李桂发谈滴灌技术:小管子产生大作用

发布日期:2017-03-22   来源:齐鲁网 

说起浇地,目前在德州很多地方,仍然在使用大水漫灌。近日,记者来到禹城莒镇董屯社区,“第一书记”李桂发正在带领村民使用滴管技术为土豆“灌溉”。

李桂发来自德州市科协,在董屯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已经有1年多的时间。这期间,李桂发带领村民调整种植结构,流转土地,使村民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李桂发讲解到,使用滴灌技术,首先是节约水资源,一般能节约至少4/5的水。并且,还节约了时间,一般漫灌浇200亩地需要3天时间,使用滴灌1天就可以完成。同时,还大大节约了人工,打开电源开始滴灌之后,人们就不用在地里看着,可以去忙其他的农活。

滴灌技术的工作原理是,由电泵从地下抽上水来,水会经过一个过滤泵。在过滤泵里,水里的沙子、石子等杂质将被过滤掉。同时,过滤泵上端还有一个盖子,可以将农药注入其内,药物会随着水直接送到管道里。在管道末端,铺设的有细管道,每隔25公分有一个滴水口,水源可以通过滴水口直接送达农作物上面。“从种土豆开始,一直到收土豆,什么时候缺水了,什么时候就可以浇水,非常方便。并且滴灌带质量非常好,可以重复利用,大大节约了成本,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李桂发告诉记者。

“使用滴灌技术,每亩地的成本大约几十块钱。第二年,成本会更低。”,李桂发给记者算了算,“可以说,在节约国家水资源上,小管子产生了大作用。”

李桂发告诉记者,在禹城莒镇,董屯社区第一个使用了滴灌技术。目前,有很多人前来董屯社区参观学习。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