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甘肃:灌区一体化智能量水节水调度系统研发成功

发布日期:2017-03-22   来源:甘肃日报 

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经过两年多攻关,“灌区一体化智能量水及节水调度系统”近日研发成功,并获得1项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经过试点实施,这个系统实现了水资源消耗量的精准测量和实时测量,有效节约了水资源。

当前,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影响和制约部分地区发展的重要因素,尤其是我省作为水资源匮乏地区,更需要通过对灌区水量的精确与实时计量,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2014年,省科技厅支持立项了“灌区一体化智能量水及节水调度系统”研究项目,组织省水利科学研究院联合企业开展技术攻关。经过两年多的研发,项目组成功研制了适合我国灌区的“一体化智能遥测水位计”“一体化闸门测控箱”“一体化量水设备参数设置和数据采集无线手操器装置”等关键技术设备,实现了水位测量、数据处理和远程通讯的一体化。

在研发过程中,这种技术设备在武威、酒泉等地试点应用,同比为灌区节约人工和维护成本20%左右,为在灌区及干旱缺水地区开展水资源综合利用树立了技术样板。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