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项目 保障农业增产增效

发布日期:2017-04-17   来源:泸州新闻联播 

当前正值春耕时节,记者在泸县喻寺镇看到,“泵管一体、管灌到顶、精准到田”的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为当地农户带来了切实好处,当要输水时,只需用卡轻轻一刷,水流就能从闸阀喷涌而出。

泸县喻寺镇潭坝村村民李增华告诉记者:“原来我们打水很困难,连搬抽水机都吵架,现在格田整治,要多少水就放多少,不要就关了,现在干也干不到,淹也淹不到,水稻收了就放来种油菜,群众是很满意。”泸县喻寺镇潭坝村村民张大炳说道:“高效节水工程建设之后,比我们原来的提灌站打的水要节约得多,一点都浪费不了,要多少用多少。”

在泸县方洞镇的喷灌示范区,先进的喷灌设备让灌溉用水均匀地洒落在田地间,既提高了灌溉用水效率,又减少了农户的工作量。

薛湾村村民钟友富表示,种红苕、种玉米也好,都是搞了喷灌的,在这种情况下 像我这个农民真的是很大的一个受益,以前完全要靠挑。”

近年来,泸县坚持推广以管网为主的高效节水灌溉,目前已建成了1400公里,改善和新增灌面18.9万亩,水利工程持续推进。

在水土保持方面,泸县致力水土保持、河道治理和水源还清“三大工程”,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4.6平方公里,项目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度达到90%以上;建成濑溪河城区段、大鹿溪河百和段等7处堤防工程2处水闸工程 ;投入资金实施“还清工程”,实行天然生态养殖,持续改善水源水质。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