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通城县农田水利高效节水浇开致富花 灌就田园美

发布日期:2017-04-18   来源:咸宁新闻网 

拧开阀门一千多个喷头,慢慢旋转,水成雨雾状洒向油茶林,油茶树一个劲地吸着雨水……4月5日,笔者在市通城县四庄乡小井村油茶基地看到,崭新的喷灌节水灌溉工程已成功投入使用。

这项惠民工程首先在隽水镇上阔村、四庄乡小井村、大坪乡花墩村进行示范,甘露洒向蔬菜、药材、果树、经济林等。

村支书姚文平和前来观看的村民撑着雨伞转了几座山头 ,边欣赏喷灌,边啧啧称赞:“有了这转动的喷灌,再不怕干旱了。”小井村千亩油茶示范基地是2008年开始打造的,已挂果收益。2014年夏,碰上干旱,三级提水灌溉,全村每天还发动百名劳力挑水浇苗,花钱费力不少。“今年喷灌上了山,天旱它能抗,油茶树长成摇钱树。”村民望着喷灌,看到了希望,在风雨中谈着丰年。

“象这样享受喷灌、滴灌受益的农户有两千多户”。通城县农田水利高效节水工程项目负责人介绍,2016年10月,咸宁市水务局、通城县水利局开展高效节水工程项目建设,首批工程范围覆盖隽水镇上阔村、四庄乡小井村和大坪乡花墩村3个行政村。项目区耕地总面积1.58万亩,设计灌溉面积0.6万多亩。共整治水塘4座,新建泵站20座,新建管道124km。

隽水镇上阔村蔬菜基地最先得益于滴灌,当地菜农笑着说,滴灌灌就田园美。在隽水镇上阔村,一望无际的大棚沐浴在春光里,年近六旬老农杜民金掀开大棚,观测了一下气温表,大棚里的草莓红了一地,他蹲到地上摸了摸指头粗的滴灌带,一滴滴水浸润着地块。他今天采草莓的手也快多了,话也特别多:“我种了大半辈子菜,挑类浇水,背都压弯了,碰上天干年岁,菜都晒焉了,也没赚到几元钱。去年水利部门在我家蔬菜大棚安装滴管,搞起了滴灌节水灌溉工程,省了不少事不说,季季可都能有个好收成了。”

“农田水利高效节水工程既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又有生态效益 。”据施工工程技术人员提供数据表明,仅2016年农田水利高效节水项目工程建设成后,可增加恢复灌溉面积0.17万亩,改善灌溉面积0.5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0.67万亩,新增节水能力113.7万m3。每年新增油茶2.43万公斤,蔬菜36.79万公斤,每年新增经济作物灌溉效益145万元,农民年人均增收106元。同时,增加植被覆盖,保水保土,改善生态环境。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