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吴忠市五项措施补齐农业发展“短板”

发布日期:2017-04-23   来源:宁夏新闻网 

记者4月18日获悉,今年以来,吴忠市坚持问题导向,采取五项措施积极补齐中部干旱带水资源短缺、农业标准化水平不高、特色农产品影响力不强、群众增收途径不宽等农业发展“短板”。

大力发展节水农业。按照“以水调定结构、以水调产业、以水增效益”的思路,把盐同红三县区和孙家滩地区作为高效节水灌溉的重点发展区域,把利通区和青铜峡市老灌区的节水改造作为突破口,加快推进盐同红扶贫攻坚水源、扁担沟中型灌区节水改造等24个新建、续建水利工程,深入实施灌区续建配套、节水灌溉等重点项目,积极开展工程节水、农艺节水、管理节水,发展高效节水农业8万亩,确保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3。切实发挥农建在产业结构调整、节水灌溉利用、促进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指挥棒”作用,加快推进利通区、青铜峡市农建长效管护机制试点工作,为全区提供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强化科技引领。制定全市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服务新型经营主体的制度性规定,大力实施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充分调动农业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排名全国176个农业科技园区第20位,目前正在创建“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争取将园区先进的种植技术、科技成果在全区推广。把农业标准化生产贯穿农业发展的全过程,今年将率先在奶牛、滩羊、富硒产业和林果业实行标准化生产的试点和推广工作,以点带面推进优势特色产品生产加工向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机具,农业科技贡献率和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分别达到62%和77%。

构建产销平台。瞄准中高端市场和个性化需求,大力实施优质特色产品“挺进大中城市”战略,在北京、厦门、大连等15个城市建成优质特色产品展示展销中心,有力提升了特色产品竞争力、知名度和认可度,进一步拓展了优质产品、经贸合作、旅游资源推介、特色餐饮推出等方面的有序推进、有序发展。今年,将继续在广州、重庆等一二线城市建设20个展示展销中心,到年底使展示展销中心达到35家,面向展示展销中心所在城市的高端消费市场和人群,将开放吴忠推向更大范围、更广领域。

培育新的业态。按照自治区打造全域旅游战略,扶持发展休闲农业,鼓励支持农业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农业大户发展观光蔬菜园、民族风情园、农家乐等,努力将旅游与农业融合起来,共同发展。去年冬季旅游不淡反热,乡村旅游游客超19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1亿元。预计一季度,全市接待乡村旅游总人数50万人,增长0.9%,实现乡村旅游收入0.36亿元,增长1.2%。加快红寺堡、青铜峡、盐池、同心电商进农村示范县工程进度,农村电子商务覆盖率已经达到70%以上。

打造绿色环境。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今年将在全市建立农产品实名制销售及农产品安全质量追溯体系,在涝河桥、大夏等企业建立11个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示范点,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确保农产品的消费安全。大力实施灌区平原绿洲绿网提升、防沙治沙、城乡增绿等重点生态工程,巩固禁牧封育成果,确保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16%。目前,春季植树造林工作全面展开,完成造林2.2万亩。召开了全市森林草原防火、禁牧封育、动物防疫工作会议,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了全市农业安全稳定。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