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吉木萨尔县稳步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

发布日期:2017-04-23   来源:节水灌溉 

近几年来,吉木萨尔县立足本地水利建设实际,紧紧抓住中央全面开展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和高效节水灌溉示范项目建设的契机,积极争取中央和自治区项目资金扶持,共完成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2.5万亩,到2017年全县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可达到79万亩。通过推广管道输水、喷灌、滴灌和田间渠系改造等工程措施,促进了县域内各种经济作物增产增收,为农业节水增效技术的规模化发展真正起到了推动作用。

2017年主要在平原地区8个乡镇5个灌区实施高效节水灌溉2.5亩,全为滴灌,工程概算总投资2000万元。 水利部门通过开办高效节技术培训班、加强田间地头技术指导,规范工程建设管理程序,因地制宜细化实化措施,稳步推进今年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

一是开办高效节水技术培训班,邀请专家讲解农业高效节水工程建设及运行管理、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及应用、滴灌节水技术及应用等,采取课堂授课,实地观摩考察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节水灌溉工程的实施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是加强工程建设管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进一步强化了高效节水工程设计、招投标要求、规范了资金、建设、运行管理等程序。建设中严格执行“四制”要求,实行了资金报账制、项目公示制、分级验收制、建档建卡制。在节水材料设备使用上,一律采用通过相关部门认证的合格产品,并选择有施工资质的企业进行施工;同时,实行质量保证金制度,专门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加大工程建设监督检查和服务力度,有效保证工程建设质量。

三是注重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材料的应用。膜下滴灌等一系列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有效促进了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推进了现代农业标准化、产业化进程。

四是正确处理节水增效、农民致富、生态保护的关系。加大力度督促项目区群众对废旧地膜、滴灌带合理收集处理,减少覆膜,推广节约型、环保型的节水灌溉技术。

目前,各灌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正在如火如荼施工中,按照工程进度均不影响今年春耕播种。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