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宁夏隆德狠抓旱作节水农业覆膜工作进度

发布日期:2017-04-24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2017年,宁夏隆德县委、政府把以全膜玉米双垄沟播技术为主的旱作节水农业技术推广应用作为提升粮食生产水平、抵御干旱自然灾害和“产业扶贫”的关键措施来抓,按照抓重点带全局,减半膜扩全膜的工作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实施覆膜保墒集雨补灌旱作节水农业18万亩,其中全膜13万亩,半膜5万亩。

一是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旱作节水农业覆膜工作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乡(镇)主导、部门联动,全力推动农机农艺融合,覆膜与残膜回收利用并举,着力打造沿高速公路两侧旱作节水农业产业带,促进现代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是坚持因地制宜、效益优先。严格按照旱作节水农业技术规程,合理选择地块,积极开展农作物新品种、新机具、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应用率,推进旱作节水农业向优势区域集中。

三是坚持示范带动、科技引领。以节本、增产、增效、绿色发展为先导,建立神林乡叶河村3000亩玉米机械化示范园区,大力推广生物秸秆反应堆、水肥一体、全膜玉米双垄沟播等技术和降解膜应用集成,形成旱作节水高效种植模式,促进干旱地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四是坚持依托产业、规模发展。以壮大草畜产业为目标,以地膜玉米为主栽作物,建设杨河、张程10万亩和甘渭河流域、朱庄河流域2个万亩旱作节水农业规模化种植基地,为提高粮食产量、发展养殖业提供饲草保障。

五是坚持整乡推进、综合治理。以提高农田残膜回收利用率为关键,通过政府招标采购秋春地膜1340吨,推广应用耐候能力强的地膜和一膜两季农膜延期利用技术。扎实开展残膜回收利用工作,减少农田地膜残留量,确保农田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截至目前,全县12个乡(镇)91个行政村已完成旱作节水农业覆膜面积9万多亩,10个残膜回收网点回收废旧农膜1500多吨。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