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当前博州农业灌溉用水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17-05-23   来源:博尔塔拉政府网 

一、博河灌区

㈠灌溉用水情况分析

截止5月15日,博河流域各主要河流来水总量(4月1日—5月10日)10080.87万立方米,较2016年同期9530.94万立方米多549.93万立方米。供水量4586.60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5630.56万立方米少1043.96万立方米。18日8时水库总蓄水量(五一水库、鄂托克赛尔水库、七一水库、八一水库)4127.8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4016.9万立方米少110.9万立方米。春灌累灌面积34.81万亩,其中:赤地16.62万亩,冬麦8.01万亩,春麦2.33万亩,饲草(林地)5.89万亩,其它1.97万亩。

目前博河流域灌区局部灌区(博河上游温泉县灌区、哈拉吐鲁克河灌区)由于作物种植单一、用水集中,河道来水阶段性不能满足灌溉需求,但总体形势可控。

㈡采取各项措施力保灌区稳定

预计6月上旬博河流域灌区各类作物将全面灌溉,进入用水高峰期,供水矛盾突出,博河流域管理处将采取以下措施保障灌溉秩序稳定:一是以优先保证农民责任田供水为总体原则,杜绝大户有水、小户无水,以村(队)为单元实行大轮灌制度。二是根据作物旱情适时通过工程措施对全流域统调联配,最大限度减少作物旱情。三是加强抗旱机电井的维修养护,采取强制措施打开灌区单位抗旱机电井。四是加大田间管理力度,坚持四定(定时间、定水量、定人员、定地块)配水措施。五是加大灌区宣传力度,与乡镇场协调沟通,通过召开水情会商会,及时通报来水、供水情况、商定配水方案。六是加强工程检查巡查力度,确保灌溉期工程安全输水,避免水毁工程影响灌溉。七是加强防汛值班,严密监控各水库、渠首、山洪沟雨情、汛情。八是坚持配水公开、透明,落实“四公开一监督”制度,公开来水、配水情况,接受灌区群众监督。九是开展配水督查工作,加强行风建设,管理处及各站定期不定期的对各渠道配水情况进行督查暗访,并给予通报,杜绝行业不正之风,营造公平、公正配水环境。

二、精河灌区

㈠灌溉用水情况分析

精河4月份平均来水4.06立方米/秒,比去年同期偏多17.7%,比近五年平均偏多7.1%;大河沿子河4月份平均来水2.94立方米/秒,比去年同期偏少4%,比近五年平均偏多2%。但4月29日的强降温导致河道来水下降,大风增加灌水次数,受降温及大风的影响给春灌带来一定不利影响。5月上旬精河平均来水4.11立方米/秒,比去年同期偏少17.3%,比近五年平均偏少37.5%;大河沿子河平均来水3.99立方米/秒,比去年同期偏少42.7%,比近五年平均偏少24%。截止5月17日水库总蓄水量1190万立方米,其中下天吉水库218万立方米,沙尔托海水库972万立方米。

2017年精河县计划春灌41.96万亩,其中裸地37.77万亩,新枸杞、果树1.15万亩,老枸杞2.73万亩,新栽林地0.31万亩。4月3日茫丁乡率先引水春灌,4月22日进入春灌高峰。截止5月17日春灌累灌64.89万亩,其中裸地1.3万亩,滴苗水59.75万亩,老枸杞灌1.52万亩,新枸杞灌0.71万亩,林地灌1.61万亩。一水灌41.96万亩,二水灌22.12万亩,三水灌0.6万亩,四水0.21万亩。

目前春灌已基本结束。大河沿子灌区及托托灌区春灌期间无旱情;精河灌区出现短暂旱情,责任田基本无旱情,旱情主要发生在南戈壁开荒地,5月15日精河来水8.02立方米/秒,旱情彻底缓解。

㈡出现短暂旱情原因分析

一是精河灌区春季河道来水量小、水库储备水源少、春灌面积大。由于下天吉水库施工,今年蓄水量比往年减少200万立方米;二是冬灌意识不强。由于节水灌溉面积不断增多,灌水方式发生变化,用水户基本上都是采取在4月20日至5月10日期间干播湿出,播种期及灌溉期高度集中;三是今年春季气温回升慢,春灌高峰期比往年推迟13天左右,灌溉期集中用水更加紧张;四是在春灌高峰期,强降温导致河道来水量下降。

㈢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是认真制定夏灌用水计划,科学合理地调配水资源。预计精河灌区夏灌不会出现大的旱情,主要以防洪为主;大河沿子河控制面积8.67万亩,预计6月中旬至8月中旬河道平均来水量3179万立方米,需水量3788万立方米,缺水609万立方米,缺水由沙尔托海库水补充。二是按照“农民责任田、机动地、林地优先供水,酌情考虑开荒地用水”的供水原则,严格执行供水计划,加强灌区内各种水源的统配联调,做好水资源的优化配置。三是对有井的灌区,地表水不予配水。抓好抗旱井的维修配套,保证抗旱期间能随时投入使用,增强应急抗旱能力。四是强化限额供水制度,严格执行水事公开制度,切实做到供水、收费管理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确保灌溉工作有序进行。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