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科学施肥:山西千园万村推进“减肥增效+功能农业”项目

发布日期:2017-05-2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太原5月21日电(赵芳)20日 ,“山西省千园万村减肥增效+功能农业示范项目”推进备忘录签署仪式在太原市阳煤大厦隆重举行。

山西省农业厅厅长关建勋、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翟红和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杨武德出席签署仪式并作了重要讲话。山西省农业厅、山西农业大学和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备忘录。

“山西省千园万村减肥增效+功能农业示范项目”推进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行业主管、科研院校、生产企业等社会各方面协同推进科学施肥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这是对公益性服务经营性服务有效衔接的一次创新,是山西省深入推进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的重大举措。

根据备忘录,山西省农业厅、山西农业大学、阳泉煤业集团共同推进“山西省千园万村减肥增效+功能农业示范项目”,共建设1000个“减肥增效+功能农业”示范园,在1万个村培育10000名“减肥增效+功能农业”明白人,项目覆盖全省三分之一以上的乡村。项目分五年完成,从2017年起,每年建设200个“减肥增效+功能农业示范园”,在2000个村培育2000名“减肥增效+功能农业”明白人。同时,三方将共同培育科学施肥社会化服务组织,为农民开展“测土、配方、配肥、供肥、施肥”全程社会化服务,并围绕山西功能农业发展,研发一批符合山西实际的功能肥料产品,助力山西功能农业发展。

山西省农业厅种植业处、土肥站、宣传中心,各市土肥站,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功能农业研究院、资环学院,阳煤集团有关人员参加了备忘录签署仪式。

附件:

山西省2017-2018年度重点推广的10项化肥减量增效技术(产品)

1、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技术简介:测土配方施肥是以土壤测试和肥料田间试验为基础,根据作物需肥规律、土壤供肥性能和肥料效应,在合理施用有机肥料的基础上,提出氮、磷、钾及中、微量元素等肥料的施用品种、数量、施肥时期和施用方法。

这项技术包括“测、配、产、供、施”五个环节。

2、水肥一体化技术

技术简介:水肥一体化技术是将灌溉与施肥融为一体的水肥高效利用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是根据不同作物的需肥特点、需水规律、土壤环境和养分含量状况,借助滴灌系统,将可溶性固体肥料或液体肥料配兑而成的肥液与灌溉水溶在一起,定时、定量、均匀地输送到作物根部土壤供作物吸收。

3、种肥同穴生物配肥技术

技术简介:种肥同穴生物配肥技术是一项新技术。将种子与生物有机肥同穴(沟)播施,实现了以种子-生物有机肥同穴、精准施肥为核心的减肥增效集成技术。该技术将生物有机肥直接作用于作物根际,不仅有利于有益菌在土壤中的快速定殖与繁殖,而且有利于促进氮、磷、钾的快速转化与吸收,提高化肥利用率。

4、化肥深施技术

技术简介:化肥深施技术是根据不同作物的生长发育特点,将化肥定量、均匀施入地表以下特定的部位,使养分既能够被作物充分吸收,同时又显著减少肥料有效成分的挥发和淋失,达到提高化肥利用率、节肥增产的目的。化肥深施包括底肥深施、种肥深施和追肥深施。

5、配方肥料

配方肥料简介:配方肥料是根据不同作物的营养需要、土壤养分含量及供肥特点,以各种化肥为主要原料,有针对性地添加适量中、微量元素或有机肥料,采用掺混或造粒等工艺加工而成的,具有作物针对性和地域性的专用肥料。

6、缓释肥料

缓释肥料简介:缓释肥料是指通过养分的化学复合和物理作用,使其对作物的有效养分随着时间而缓慢释放的化学肥料。缓释肥料是一种新型的化学肥料。

7、大量元素水溶肥料

大量元素水溶肥料简介:大量元素水溶肥料是以大量元素氮、磷、钾为主要成分,添加适量中量元素或微量元素的液体或固体水溶肥料。它经水溶解或稀释,可用于灌溉施肥、叶面施肥、无土栽培、浸种蘸根等。

8、有机肥料

有机肥料简介:有机肥料是指以畜禽粪便、动植物残体和以动植物产品为原料加工的下脚料为原料,并经发酵腐熟后制成的含碳有机物料。其功能是改善土壤肥力、提供植物营养、提高作物品质。

9、有机-无机复混肥料

有机-无机复混肥料简介:有机-无机复混肥料是指以人或畜禽粪便、动植物残体、农产品加工下脚料等有机物料经过发酵,进行无害化处理后,添加无机肥料制成的有机-无机复混肥料。

10、复合微生物肥料

复合微生物肥料简介:复合微生物肥料是指特定微生物与营养物质复合而成的活体微生物制品,能提供、保持或改善植物营养,提高农产品产量或改善农产品品质。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