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陕西省水利厅副厅长张玉忠带队调研督导白水县高效节水灌溉工作

发布日期:2017-05-27   来源:灌溉网 

5月18日至19日,陕西省水利厅副厅长张玉忠带队,对白水县高效节水灌溉工作年度建设任务完成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督导。

调研组先后深入大阳、张家塬、杨西尧、可仙等镇村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现场和鸭洼村旱地果园,对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实施规模、节水效果、促进产业发展、助力扶贫和旱地果园灌溉设施建设等进行了调研。

近年来,白水县高度重视高效节水灌溉工作,目前全县建成节水灌溉面积18.5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0.7万亩。特别是2011至2016年入围全省第三、六批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后,由县水利部门牵头,经发、国土、农发、移民等部门联动配合,六年累计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0.05万亩。今年以新增农田水利项目县为平台,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152万元,计划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万亩,覆盖了43个贫困村,受益3308户贫困户1.17万人,目前工程已全面开工实施,预计9月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调研组对白水县高效节水灌溉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结合全省高效节水灌溉工作目前的实际,提出渭北旱塬地区要在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的基础上,配套跟进果园覆草覆膜保墒技术,因地制宜推行水肥药一体化和信息化智能管理,充分发挥各类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的节水、省工、高产、增效和低成本的优势。一要依托小农水重点县等建设项目,市县水利部门要科学组织,精细管理,全力加快各类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进度,确保今年国家下达我省新增52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考核任务全面完成。二要系统总结白水、合阳、乾县等县高效节水灌溉的经验和成效,对发展规模大、成效显著的市县,要从管理机制和体制上给予重点引导与支持,不断提升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的规划、建设、运行、管理水平。三要紧密结合精准扶贫工作,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发展规模高效节水灌溉,通过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改善贫困村镇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不断发挥高效节水灌溉在水利扶贫中的重要作用,助力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四要切实做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实施前后的成效分析及技术资料积累,抓好基础技术工作,强化工程建后管护工作,确保工程长期发挥效益。

省灌排水电发展中心、厅农水处、省地下水管理监测局负责同志,渭南市政府、渭南市水务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