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隆德六措施保障旱作节水农业项目顺利完成

发布日期:2017-05-27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2017年,宁夏隆德县农业机械化推广服务中心隆德县把旱作节水农业技术推广项目作为提升粮食生产水平、抵御干旱、促进脱贫攻坚的重点项目来抓。在全县范围内实施覆膜保墒集雨补灌旱作节水农业21.11亩,完成计划任务18万亩的117%。推广玉米双垄沟播种植16.5万亩,马铃薯膜上覆土种植3.35万亩,蔬菜半膜高垄滴灌栽培0.81万亩,中药材覆膜育苗0.45万亩。按照覆膜与回收挂钩的原则,在巩固完善10个标准化残膜回收网点的基础上,采取“136”工作模式,投入残膜回收机142台,采取人机结合的方式,回收残膜面积18.37万亩,回收残膜2000吨,推动农用残膜变废为宝、变害为利、变弃为用,使农田和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一是宣传发动到位。通过会议安排部署,靠实工作责任,层层宣传发动。结合“春到农民新年好”暨三下乡送春联等活动,发放农业科技宣传资料13600余份,大力宣传旱作农业生产中的先进典型、成功经验和节水增收作用,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的认识问题,引导农民群众积极推广,推动旱作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培训指导到位。充分发挥行业技术优势,整合培训资源、创新培训方法、丰富培训内容,分批、分层次举办各类培训班16期,培训农民3560余人次,使广大农民群众全面掌握覆膜种植技术,着力培养一批技术过硬的土专家、田秀才,为项目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三是示范引导到位。采取技术人员直接到村、技术培训直接到户、技术指导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四直接”形式,通过典型引导、辐射带动、区域推进,集中力量建成玉米万亩集中种植基地4个,马铃薯千亩示范基地6个,蔬菜千亩种植园区6个,中药材示范基地4个。

四是农资调配到位。通过政府招标采购地膜1600吨,在覆膜前及时供应,发放到户。根据各乡镇覆膜进度,统筹调配机具,做好急需生产机具补贴,并争取县财政对玉米收获机、马铃薯种植机、覆膜机等在国家、自治区补贴的基础上再累加补贴20%。

五是膜田管护到位。进一步加强对旱作节水农业覆膜地块的田间管理,防止牲畜入地践踏,组织农民群众压实地膜,防止大风揭膜。并引导群众及时开打渗水孔,保证春季降水有效下渗,增墒保温。

六是良种良法配套到位。一是把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与测土配方施肥、优良品种、病虫害综合防控等技术相结合,配套推广,提高增产效益。二是把良种良法配套与新品种引进、新技术推广相结合,扩大应用领域,降低推广成本,提高推广效益。三是把推广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与发展草畜产业相结合,加强后续产业培育,延长产业链条,提高秸秆的转化利用率和种植效益,增加农户收入。四是把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与保护性耕作相结合,大力推广一膜两用,提高地膜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五是把残膜回收利用与旱作节水农业覆膜相结合,推广耐候能力强的地膜和降解膜应用,确保农田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