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旱地变粮仓——固原市普及推广旱作节水农业技术见闻

发布日期:2017-07-18   来源:固原日报 

连日来,走进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一块块高标准示范田、一栋栋设施蔬菜大棚映入眼帘。公路两旁,纵横有序、线条分明的地膜在阳光下闪着银光。蔬菜基地里,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等技术的应用为丰产增收创造了条件。

“望天而种,雨养农业”曾是我市农业生产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我市围绕破解水资源瓶颈制约的难题,大力普及推广以覆膜保墒为主的旱作节水农业技术,使贫瘠的土地变得生机勃勃。

原州区姚磨万亩冷凉蔬菜基地改旱塬撂荒地为水浇地,全面采用喷灌、滴灌等水肥一体化节水技术,保证了基地蔬菜按需灌溉,亩均节水120立方米。科技人员对蔬菜种植提供全程技术服务,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推广使用率分别达到90%和72%。农民跟着当地合作社种植蔬菜,亩均净产值4000元以上。

西吉县向丰现代农业循环示范园区以宁夏农林科学院、宁夏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为技术支撑单位,按照“肉牛标准化规模养殖,牛粪加工有机肥,有机肥还田种植马铃薯、绿色蔬菜、优质牧草,牧草饲养肉牛”的生态循环模式,着力构建种、养、加、销生态循环产业链。园区通过建立电商网上交易平台,拓宽了销售市场,仅去年完成线上线下交易300多万元。西吉县万崖马铃薯产业集成技术示范园区开展产业人才培养、技术培训,实现产学研有机结合,构建产、学、研各环节紧密衔接的关键共性技术支撑体系。隆德县沙塘镇旱作农业示范园区采取“公司+基地+科技+农户“的模式,整合土地资源,形成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合作化服务,充分发挥园区的示范带动作用。

这是我市推广旱作节水农业技术的美丽景象,也是创造样板的生动体现。

我市是典型的旱作雨养农业区,全市耕地85%以上为旱作农田,干旱成为制约农业发展的最主要因素,抗旱也成为农业生产中的头等大事。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特色农业增效战略,坚持把发展旱作节水农业作为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的突破口,充分利用高海拔、气候冷凉、土壤深厚、有机质含量高、天然隔离条件好、农产品病虫害少等优势,突出打造草畜、冷凉蔬菜、马铃薯等特色产业。普及推广旱作节水农业技术,建立起了以覆膜保墒旱作技术为主、节水灌溉为辅的旱作节水技术体系,坚持压夏增秋,扩大地膜玉米、马铃薯、瓜菜等特色优势作物面积。建设旱作节水农业示范基地55个,使旱作节水农业技术应用面积达到160万亩,占全市农作物播种面积的27.4%,玉米、马铃薯、杂粮等作物单产增幅平均达到27.8%,实现“秋雨变春用”。2016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10多亿元,同比增长4.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00多元,同比增长10.2%。(记者马瑞)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