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乔木的根系深度对灌溉的影响

发布日期:2017-07-19   来源:互联网 

       在城市园林中常见的高大乔木有白榆、枫树、银杏、槐树、水杉、紫荆花、喜树、雪松、垂柳等。由于没有选择正确的灌溉方式,这些乔木长期处于干旱状态。

        
       城市园林中这些种植的高大乔木,根系通常在距地表80厘米以下。考虑到城市园林中草坪的建植面积较大,因此城市园林常用的节水灌溉方式为喷灌。喷灌是将灌溉水加压后经由管道输送至灌溉区,由喷头将水以细流或雨滴的形式喷洒至灌溉区进行灌溉,喷灌较传统灌溉方式具有节水节能、省时省力、便于机械化管理、对地形适应力强等优点,非常适用于城市绿化园林的灌溉。但喷灌还有很多缺点,喷灌输水压力大,灌溉强度高,常造成园林土壤表层板结、土壤流失等现象,对园林中的植被的正常生长会有一定的影响。
 
        但是对于园林中的高大乔木来说,喷灌的灌溉深度难以满足乔木根部的水分需求,同时喷灌造成的土壤板结现象还会影响乔木根系对灌溉水的吸收,这就直接导致了乔木一直处于干旱状态而无法正常生长,严重的地方还会有“一年活,二年死,三年进了锅炉房”的现象。因此在乔木的灌溉上必须要选择正确的灌溉方式。
 
        在我国先进的渗灌技术非常适用于乔木灌溉。渗灌是将管道埋于地下一定深度,对植物根系直接灌溉的一种技术。渗灌具有保持土壤物理性状,不破坏土壤结构、节水节能、省时省力、减少地表水分蒸发等优点,由于其固有的地下灌溉的特性,在乔木灌溉上效果显著。虽然渗灌前期投入较高,但相比园林中由于灌溉不当造成的乔木死亡而不断栽培移植新的乔木所花费用,就可以忽略了。因此在城市园林中根系较深的乔木灌溉问题上,选择渗灌技术是非常有必要的。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