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古浪县多举措推广农田高效节水技术

发布日期:2017-07-20   来源:甘肃·古浪网 

中新网甘肃新闻7月17日电 据古浪县政府披露,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推广农田高效节水技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古浪县大力推广以垄膜沟灌、膜下滴灌为主的高效农田节水技术,完成推广面积53.53万亩,其中累计完成膜下滴灌8万亩(新增膜下滴灌3万亩),垄膜沟灌面积20.02万亩,其它农田高效节水技术面积25.51万。

强化宣传培训。为使广大群众改变传统用水观念,积极参与农田节水技术的推广,全县组织农业技术骨干深入乡镇、村组和农户,通过举办培训班、聘请专家授课、召开座谈会、现场培训、交流观摩等形式,多层次开展技术培训。共举办节水技术培训班35场次,培训农民1.1万人(次),编制印发各种技术资料1.25万份。

强化示范建设。通过广泛宣传动员,集中人力、物力抓示范带动,建成农田高效技术推广示范点12个,示范面积9.03万亩,其中,万亩以上示范点1个,千亩以上的示范点11个。在示范点建设上,坚持实行整村整组推进,以点带面,确保“技术不走样,节水又增效”。通过示范带动,不断推进全县高效农田节水技术推广深入发展。在作物品种、不同灌水次数、作物种植密度、新技术推广方面,开展农田高效节水技术试验研究5项(次)。

完善配套技术。在推广节水技术的同时,配套推广标准化种植、种子(薯)处理、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生物防控等综合技术,使推广区标准化种植技术应用率达到了100%,玉米种子包衣率和辣椒种子浸种率达到了100%,马铃薯脱毒种薯应用率达到了70%,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了90%,病虫害生物防控技术应用率达到了100%。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