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芝阳镇:“细水长流”选滴灌节水高效保增收

发布日期:2017-07-20   来源:韩城日报 

贾成林正在桃园查看滴灌设施运行情况。 本报记者 张东进 摄

原标题:“细水长流”选滴灌节水高效保增收

本报讯(记者 张东进)高温干旱时节,田间地头本应是村民灌溉的忙碌场面。7月13日,记者走进芝阳镇南寿寺村成林果业合作社的600亩桃园时,看到的却是一幅安静悠闲的场景,偌大的桃林只有三四个人的身影,一套滴灌系统在桃林下有序运行。

七月酷暑、高温难耐,成林果业合作社桃园也遭受着高温的炙烤,但是一套科学的滴灌系统,让大片的桃林如获甘霖,达到保墒提效、节水抗旱的效果。成林合作社负责人贾成林说:“高温天气,浇一亩地每小时需60方水,而380米的深井只能出20方水,这么小流量的水根本解决不了桃林的‘渴’,不使用滴灌的话,灌溉效果会大打折扣。”因井水出水量小而接触到滴灌,到现在发挥滴灌系统的综合价值,贾成林对这套滴灌系统的运行成效信心满满,机井打出地下水,通过水泵抽到蓄水池,再经过滴灌系统的两道过滤,加压至滴灌细管,送达桃树根部。

说到滴灌的好处,贾成林滔滔不绝,“在水源有限的情况下,实施科学滴灌,既节约了水,又节约了人工,5、6个人足以保证滴灌系统的正常运转。”他还告诉记者,这套滴灌系统不仅可以为桃林提供灌溉,还能为桃园施上水溶肥。普通桃园行距一般在3.5米左右,他的桃园行距在2米左右,通过这套滴灌系统施水溶肥,不仅使桃园得以科学密植,节省了地面空间,同时也降低了化肥对土地的污染,提高了化肥的利用率,达到提效增产的效果。“现在大部分村子还在沿用过去的老办法,露天灌溉水量利用率太低了,尤其是在当前水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建议村上组织村民采用滴灌系统。”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