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澄城县完成灌溉面积15.93万亩

发布日期:2017-07-20   来源:陕西新闻网 

近日,据有关部门统计,澄城目前已完成各类灌溉面积15.93万亩,全县旱情初步得到遏制,抗旱保秋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6月中旬以来,澄城近一个月没有出现有效降雨过程,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减少了6-8成,该县又出现持续高温天气,致使部分河流、沟渠断流、塘库水位急剧下降,0到50厘米深度的土壤处于重度干旱,表层10厘成为干土层。加之县域内秸秆田面积较大,土壤虚,根部掉空,玉米等秋粮作物随时有旱死的可能,抗旱形势异常严峻。

为夺取秋粮丰收,该县紧急启动抗旱应急方案,积极协调各部门,充分发挥抽洛上塬、抽黄两大灌区抗旱骨干作用,配合县域内290眼机井,65处抽水站,15条自流渠,采取蓄、引、截、堵相结合,渠、库、井、站、泵一起上的方式,开足马力放水,千方百计扩大灌溉面积,并加强田间管理,提高各级渠道量测水精度,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发生,保障灌溉工作有序进行。同时,组织20个抗旱服务小分队深入农村一线,出动流动抗旱设备41台次,积极开展流动抗旱服务,截至目前,共完成各类灌溉面积15.93万亩,为秋粮丰产奠定了基础。

另悉,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全县缺水问题,澄城将进一步加快“抽洛上塬”工程、“引黄济石”工程等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增强县域内河湖蓄水能力,提高长远抗旱应对能力。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