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淳安喷灌铁皮石斛用上“新武器”

发布日期:2017-07-22   来源:杭州网 

       这几天气温飙升,林场里的铁皮石斛也要“热坏了”。但走进淳安县许源林场铁皮石斛活树附生栽培示范基地,却感觉阵阵清凉,和林外的高温形成鲜明反差。原来,许源林场工作人员正在给基地内的铁皮石斛实施微喷灌。

 
       今年4月,许源林场在20亩香樟树上附生栽培了2万多株铁皮石斛,长势一直不错。为确保新栽铁皮石斛安全度夏,在高温季节来临之前,许源林场在基地建设了一套林内微幕喷滴灌系统,在每株香樟树的离地5米处安装喷头,树与树之间用支管连接。整个基地共安装喷头1000余个,使用支管1500余米。
 
       浙江农科院亚作所主任陶正明告诉记者,铁皮石斛喜温凉环境,寒冷和高温天气都不适宜其生长,“像现在的高温天气,需要营造一个雾化的环境,才能安全度夏”。微幕喷滴灌系统可以使喷灌更加精准、高效,达到雾化的效果,以提高铁皮石斛的品质。“这套设备可以使用8到10年,从长远看,还是很划算的。”陶正明说。
 
       现在,每天上午6点和下午5点,负责基地管理的小潘只要打开阀门,微幕喷滴灌系统就会自动运作起来。从喷头里出来的水不停地打转,覆盖半径达四五米。两小时后,基地内的铁皮石斛就完全浇透了。
 
       “如果没有这套微幕喷滴灌系统,只靠喷雾器,需要4个民工才能完成这个工作量。”小潘说,“安装这套系统后,每天可节省费用近500元。”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