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北辰区建成全市设施蔬菜智能水肥管理试验基地

发布日期:2017-07-25   

        一直以来,天津市北辰区通过不断研发智能化管理系统,来提升设施农业管理的科技含量和水平,目前,已经试验研发的设施蔬菜智能水肥管理系统取得了初步成效,而北辰区也成为天津市设施蔬菜智能水肥管理试验基地。

       连日来,在北辰区大张庄镇雨农蔬菜基地,天津市农科院的技术人员正在对设施蔬菜智能水肥管理系统进行数据采样,而水肥一体化作为设施农业的管理方向,如何实现智能化水肥管理是技术人员的前沿课题。天津市农业科学院博士梁新书对记者说:“我们在土壤中会埋一些土壤水分监测传感器,这是监测的阶段,然后监测数据会通过无线设备传输到我们的一个控制器,比方说它土壤缺不缺水,我们给它设定一个值,它达到这个预值了,然后控制器就会产生一个信号,就会启动水肥个供应,就这一块。”

       据了解,传统的浇水和施肥凭借的是人工的种植经验,很难实现定量化和精细化管理,近年来,在以色列等国研发出的智能水肥管理系统,能在用水中平均节约30%,综合种植成本降低20%以上,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目前,北辰区承接天津市农业科学院设施蔬菜智能水肥管理系统项目的试验,有望把这一技术实现国产化。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