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山东沂水开展水肥一体化和节水灌溉调研

发布日期:2017-09-11   来源:沂水县农业局 

为进一步探索科学施肥新思路,推动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应用,山东沂水县土壤肥料工作站积极对接果茶和水利部门的相关项目,深入各乡镇水肥推广大户,对全县通过项目推广以及单户应用水肥一体化和节水灌溉技术的发展规模、面积进行了详细调研。通过此次深入调研,全面统计了全县节水灌溉和水肥一体化的推广发展情况。

水肥一体化应用情况:全县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面积150亩,其中四十里堡镇吕家官庄大棚蔬菜50亩、沂水镇红旗山果业园区100亩,两个基地全部使用滴灌施肥模式。滴灌施肥主要有两种应用模式:单井单棚滴灌施肥模式,大棚蔬菜主要应用此模式,一个大棚对应一个口井,以井口为主灌溉点,沿大棚内蔬菜走向进行管道放射铺设;蓄水池+引水主管道+滴灌施肥模式:果树园区主要应用的是该种模式,利用地形落差,在地势较高(相对高差8米以上)的地方,建50m3蓄水池一个,通过引水主管道把压力水送到设施农业前,室外安装控制阀,室内配套水表、施肥器、过滤器、主管道、滴灌管建成滴灌施肥系统。

节水灌溉应用情况:全县节水灌溉面积15900亩,主要模式有:滴灌、喷灌、喷水带。滴灌,面积10500亩,主要在四十里堡镇长虹果业园区5100亩,恒河果业园区400亩,杨庄镇大罗张蓝莓基地2000亩,马站镇四山官庄优质蜜桃园区1000亩,诸葛镇上古村苹果园区1000亩,沂水镇红旗山果业园区500亩,龙家圈镇盆山果业园区500亩;喷灌,4400亩,主要应用在富官庄镇西石壁口村核桃果业园区1500亩,垛庄村黄烟种植基地1000亩,许家湖镇苗木基区1900亩;喷水带,1000亩,主要应用在富官庄镇抬头村药材生产基地。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