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新疆若羌县高效节水灌溉实现多赢

发布日期:2017-09-1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赵学龙报道)9月11日,笔者从新疆若羌县水利局获悉,该县2017年农业高效节水灌溉项目进展顺利。

据悉,2017年,若羌县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面积2万亩,项目总投资1608.66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600万元,自筹资金8.66万元。

该项目覆盖一乡一镇,其中铁干里克镇灌溉面积1.2万亩,吾塔木乡灌溉面积0.8万亩。采用项目区现状机井利用地下水低压管道抽取地下水进行,主要作物为红枣。项目于2017年7月25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1.24万亩建设任务,预计10月底前全部完工。

若羌县水利局工作人员帕热提·普拉提介绍,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将节约灌溉用水360万立方米,项目区作物综合生产能力将得到大幅提高,约5000余人受益。

据了解,近年来,若羌县大力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目前全县已有农作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8.8万亩,占全县农作物耕地总面积的61.6%。

枣农万兴学说:“我有10多亩红枣地,去年在我的枣园实施了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今年红枣的长势非常好,预计每亩地比去年能多丰收50公斤红枣,每年还能节省不少水,也为我节省了不少水费。”

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的实施既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又提升了管理效率,使人员投入减少30%以上,管理效益提高40%以上,每年每亩地可节水约180立方米。通过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实现了节水、高产、高效,给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