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泰安:农业用水精准补贴 建立节水奖励机制

发布日期:2017-09-20   来源:泰安日报 

近日,泰安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泰安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泰安市今后一个时期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方案的出台与实施,对全市农业经济发展,对农村脱贫致富和小康社会建设将产生重大影响。

据了解,泰安市属水资源较为紧缺的地区,加之时空分布不均,供需矛盾突出。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战略的实施,对水资源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据统计,全市农业用水约占全市用水总量的60%,农业缺水与浪费的情况并存,突出表现在: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较为薄弱,运行维护经费不足,农业用水管理不到位,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不健全,价格水平总体偏低,不能有效反映水资源稀缺程度和生态环境成本,价格杠杆对促进节水的作用未得到有效发挥。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对促进全市农业节水和农田水利工程良性运行,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而现实的意义。

《实施方案》的出台将在保障基本用水需求、总体上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前提下,通过改革,树立市场意识、遵循市场规律,使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加快建立健全反映水资源稀缺程度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保障农业水利设施的良性运行,促进农业节水,为实现农业现代化提供水利基础。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