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多伦县向农民致信加强对马铃薯喷灌圈管理

发布日期:2017-09-25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近日,多伦县有关职能部门向广大农民朋友发出《加强对马铃薯喷灌圈管理》一封信,以其通过宣传引导,理解支持政府所采取的行动。

从2002年开始,多伦县马铃薯生产开始引入喷灌圈种植技术,并逐步大面积使用。尤其在“十二五”期间,喷灌圈马铃薯种植面积迅猛增长,截至2016年底全县已有喷灌圈630余处25万亩。

然而,近年来,喷灌圈马铃薯种植造成的生态问题开始凸现,据农业、水利部门开展的调查,全县20余万亩马铃薯喷灌圈种植区域普遍存在着地下水位大幅下降、表层土壤风蚀沙化、耕地养分严重流失的情况。

针对这种情况,该县经县政府研究并报县人大批准,从2017年起,全县严格实行《多伦县马铃薯喷灌圈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主要是:从2017年起,严禁新建马铃薯喷灌圈。严禁新打农业灌溉井,对利用滴灌模式种植节水作物及涉农重点项目确需建设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一律提交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后方可实施;对喷灌圈种植马铃薯,严格实行一年一倒茬制度;鼓励马铃薯喷灌圈改造为滴灌。由农牧业和生态保护部门整合涉农资金,设立“以奖代补”专项资金,对实施喷灌圈改造为滴灌的一次性给予适度补贴;鼓励马铃薯喷灌圈种植中草药、多年生优质牧草以及其它景观农作物,县财政给予适度补贴。鼓励使用农家肥、有机肥,减少化肥使用量,生产绿色无公害马铃薯;马铃薯喷灌圈业主在播种结束后需向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提出供电申请,经乡镇人民政府实地探查核实,对符合轮作倒茬制度和种植规范要求的,由乡镇出具正式文件报供电部门予以供电;对于提供违反《多伦县马铃薯喷灌圈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行为线索的,政府将给予一定奖励。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