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内蒙古乌后旗推广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技术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17-09-25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 

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是目前农业高效节水灌溉的最先进技术。今年乌后旗农牧业局继续广泛推广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技术,通过秋季农牧业新技术现场观摩培训,让农民朋友们真切地认识到了此技术的优势及增产效果。

一、省肥。肥料可做到适时、适量、随水滴灌到作物根系部位,易被作物根系吸收,且肥料无挥发、无淋失,提高肥料利用率30%以上。节省氮肥30%左右,节省磷肥10%左右。

二、省农药。水在管道中运行(封闭输送)避免了水对病虫害的传播,另外地表无积水,田间地面湿度小,不利于滋生病菌虫害。因而除草剂和杀菌剂用量明显减少,可省农药10—20%。

三、省地。由于田间全部利用管道输水,地面无常规灌溉时所需的农渠、中心渠、毛渠及埂子,可节省土地5-7%。

四、省工。地面灌水,打毛渠、挖毛渠、挖土、堵口,劳动强度大且每家每户轮着浇,农户需等候接水,即浪费时间又浪费人工,且劳动强度增加,利用滴灌后,膜间土壤干燥,无墒、杂草少且土壤不板结。田间人工作业(包括浇水、除草、施肥、修渠、平埂、病害治理等)和中耕机械作业等,大大减少,人工管理定额也大幅度提高。亩节约人工2-5个。

五、节水。膜下滴灌只供作物根部水分,下渗较少,膜外露地不供水,避免了露地蒸发,和大水漫灌的水分下渗流失,节水效益:膜下滴灌定额为187m3∕亩,地膜覆盖的定额为480m3∕亩,节水293m3,节约61%。

六、增产。由于科学调控水肥,水肥耦合效应好,土壤疏松,通透性好,充分利用水、肥、土、光、热、气资源使作物生长条件优越,作物普遍增产15%—20%。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