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内蒙古引黄滴灌技术辐射超过40万亩

发布日期:2017-09-25   来源:内蒙古日报 

日前,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由内蒙古水利科学研究院组织攻关的引黄灌区多水源滴灌高效节水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取得进展,引黄滴灌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截至目前,项目已建成高标准示范区9处,累计培训人员2000名,年技术辐射带动面积超过40万亩。

内蒙古沿黄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也是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十三五”期间,沿黄地区是我区“五大战略基地”中的重要区域。然而,沿黄地区干旱少雨,水资源缺乏,工农业用水矛盾突出。引黄灌区多水源滴灌高效节水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的开发应用,充分发挥了科技的引领作用,有效地服务于沿黄灌区节水增效工程。

项目组经过近4年的系统研究,提出了河套灌区滴灌分区布局及节水潜力,研发出适应性强的多种过滤模式,开发出泵前低压渗透微滤机、抗堵塞分形流道滴灌带和小麦膜下滴灌播种机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产品,形成了引黄灌区滴灌综合技术模式,实现了技术上的重大突破。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