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德州首个智慧农业大棚建成启用

发布日期:2017-11-10   来源:齐鲁网 

德州市首个智慧农业大棚——占地105亩的临邑县智慧农业大棚正式投入运营。10月23日,大棚首次定植番茄苗114781株,达产后年产量将达5100吨,年产值8000万元。

智慧农业大棚项目由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浩丰(青岛)食品有限公司共同承包建设,总投资1.7亿元,单体占地面积目前在国内最大。荷兰温室建设专家瑞克说“大棚使用了高技术,我想这确实是最顶级的绿色温室 ,在全世界范围内。”首次定植的番茄品种从荷兰和以色列引入,春节前采收上市,主要目标市场为京津冀鲁等地人口超过500万的城市,主要客户为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亚太国际、福喜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

智慧农业大棚利用物联网技术,颠覆了传统的农业耕种方式,所有软硬件设施都围绕番茄植株的生长需求而设计,像是一个精细化生产工厂。分布在大棚内的环境温湿度、土壤水分、二氧化碳等传感节点,可实时采集棚内环境信息,并经无线通信网络传输到电脑终端,经后台大数据分析研判后,物联网平台可按照人工设置的参数,自动开关调节指定的环境调控设备,控制喷水、开窗、开启帘幕等,实现精准控制浇水量、施肥量、温度、湿度等。通过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决策、智能分析,智慧农业大棚可实现农作物增产、增效、提质的目的,亩均年产量是传统大棚的3至4倍。

像这样的智慧大棚,临邑将近期开工建设7个。目前,德州市新一轮智慧农业大棚项目建设已经启动,除临邑县外,陵城区、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已启动百亩级智慧农业大棚建设,三年内全市计划建设30个。

目前,一批农业领域的世界顶级公司落户德州,德国巴斯夫公司建设中德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世界500强雅培公司投资3.5亿美元建设现代牧场项目,一期投产运营,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稳定在96%的基础上,开始迈向世界高端。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