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喂饱”世界+可持续发展,有机农业能行

发布日期:2017-11-17   来源:科技日报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13日发表的一篇论文称,科学家基于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90亿的推测和不同气候变化的模型认为,有机农业或可以满足全球的食物需求同时实现可持续发展,但条件是减少食物浪费和肉类生产。

有机农业,指在生产中完全或基本不用人工合成的肥料、农药、生长调节剂,而采用有机肥满足作物营养需求的一种农业生产方式,及采用有机饲料满足动物营养需求的畜禽养殖。目前人们认为,有机农业的发展可以帮助人类解决现代农业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譬如土壤侵蚀、环境污染、物种多样性的减少以及能源消耗等。虽然有机农业明显比传统耕作方法更环保,但是若不开辟新的耕地,有机农业仍旧无法满足人类对食物的需求。

为了评估有机农业为全球提供粮食的可行性,瑞士有机农业研究所(FiBL)的科学家阿德里安·穆勒及其同事,此次基于2050年全球90亿人口和不同的气候变化设定进行了模拟研究。他们的模型预测,要实现100%的有机农业转化同时满足全球粮食需求,所需耕地将比目前增加16%至33%。实现100%有机农业转化但不增加耕地面积,则需要减少50%的食物浪费,并且停止生产动物饲料——种植动物饲料的土地可被用于为人类生产粮食,而人类饮食中的动物蛋白会从38%减少至11%。

研究团队表示,该研究结论基于最新的模拟,依据每个地区对有机农业的接受程度和实际经济状况的不同,以及它们在现实世界里可能产生的不同结果。

论文作者总结称,建立可持续的食物供给系统不仅需要增加粮食生产,还需要减少浪费,降低庄稼、草和牲畜之间的互相依赖性,并削减人类的农产品消耗。

总编辑圈点

研究者的设想充满了理想主义。在全球100%实现有机农业,光是想想就觉得操作难度太大。要让农民和消费者都去拥抱“有机农业”,可不是靠一句大而化之的“拯救地球”就能办到的。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牵涉政治、经济等一系列问题。不过,研究中有一点结论是朴素而有力的,那就是必须得减少浪费,削减人类的农产品消耗。承认吧,实现可持续发展,人类总得做出点牺牲和改变。毕竟,地球不需要我们拯救,需要拯救的只是人类自己。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