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水利部来新疆呼图壁县督导检查高效节水工作

发布日期:2017-11-18   来源:亚心网 

       11月13日,中国水科院总工,前国际灌排委员会主席高占义,水利所副所长吴文勇一行来呼图壁县督查检查高效节水工作。

检查组一行前往大丰镇,观摩考察了中国农大呼图壁教授工作站,大丰镇灌区智能灌溉的现代化灌区示范区及农业综合高效节水示范区,五工台国家高效节水示范县项目的塘坝建设,实地了解了我县智慧农业发展、高效节水工程建设、水量计量设施配套等自动化、智能化建设等情况。

呼图壁县高效节水面积累计达到94.17万亩,约占总灌溉面积133万亩的71%。超前谋划,多年来先行先试、勇于探索,提出了高效节水发展4.0模式(自动化灌溉面积到达4万亩)。构建了高效节水农业的五化体系(技术高新化、建设标准化、工程精品化、管理智能化、服务社会化)。

副县长王新东介绍:我县通过采取财政民办公助、先建后补、以奖代补,带动各级财政和社会资金,拓宽高效节水灌溉建设资金渠道,加大对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的投入力度。2017年我县高效节水灌溉建设资金共3328.48万元。水利高效节水2.5万亩采用300元/亩的补助标准执行,共计补助756万元。在保证完成新建高效节水建设任务的基础上,149万元资金用于已建高效节水工程升级改造建设,改造节水灌溉面积3500亩,22万资金用于高效节水灌溉项目设计费。

座谈会上,水利局局长付学军说:“我县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组织管理的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使农民浇水不下地,分钱不种地。在水利改革中坚持工程产权与农业水权互动,建立农业精准补贴、节水奖励长效机制,目前已落实精准补贴、差额补贴奖励资金327583.27元。通过建立‘两证一书’工作机制,以精准确权推动‘虚权’变“‘实权’,形成责、权、利一体的新型产权制度,大力扶持和引导企业、个人和社会各界投资建设小型水利工程,真正做到‘民建、民管、民营、民受益’”。

督导组组长高占义指出:呼图壁县的高效节水是走在全国前列的,土地占有量多,规模化、集约化、灌区现代化都做得非常好,今后结合灌区的现代化改造,搭乘现代化建设的末班车,进一步推行管道灌溉,发展水利现代化智能化,进行农业规模化生产,加大生态农业建设。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