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造大势,创大业,绿色农华全面掀起液体肥发展新浪潮

发布日期:2018-01-23   来源:灌溉网 

  2018年1月20日,由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主办,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绿色农华作物科技有限公司特别承办,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京津冀水肥一体化产业创新联盟、北京农信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支持的 “2018年中国液体肥料创新发展论坛暨绿色农华液体肥事业创业发展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来自农业行业的部门领导、院士专家、主管部门、协会领导及全国液体肥行业精英200余人出席大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和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的新形势下,液体肥料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领导说】

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从五个方面指出现代化农业需要肥料革新的重要性战略,第一,要以更高的要求、更广的视角去考虑问题。只有创新才有出路、竞争力和新发展。农资行业同样如此,其中,肥料技术创新是支持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载体之一,而液体肥料技术创新升级就是重要的体现。第二,要大力推进农业投入品供给侧改革,摒弃不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技术与产品,积极倡导“水肥一体化”技术+产品创新,力求实现从品种、业态、形态创新和方法、模式创新。第三,要实现农业转型升级,要切实加快农业投入品(化肥、农药等)产品及应用转型升级。努力向绿色、安全、高效发展,加快农业布局结构调整、保护农业生态资源与环境。第四,大力推进农业投入品应用技术的创新发展。第五,注重发挥农资行业合作与联盟的作用;进一步制定和建立、健全新的农业扶持政策,为更多具备创新技术的农资产品提供更多地帮助与支持。

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宋维平表示,2015年绿色农华承担大北农集团全面进军液体肥产业的战略布局,将科技创新和推广服务作为液体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以“水肥一体化”为技术依托,以农化服务为推广手段,以液体悬浮肥为产品核心,为种植者提供高效水肥管理方案。为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绿色发展、农业转型升级、农产品提质增效以及化肥、农药“零增长”做出新的贡献。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福祥提出,在环境保护、食品安全革命的背后实际上是一场农药化肥转型升级的革命,液体肥料作为一种新型肥料生产成本低,精准施肥,适合高效农业,是农业转型升级的主力产品。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认为,发展水溶肥对保障农业生产、调整氮肥产业结构具有重要的意义。我国节水灌溉面积近期大幅度增加,这将为水肥一体化和液体肥料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专家说】

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王敬国在《我国肥料面临的现状、挑战与机遇》的报告中指出,我国肥料产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只有提高养分资源的利用效率、减少养分损失,才会实现农业生产效益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节水处处长杜森在《我国水肥一体化发展与前景展望》的报告中指出,水肥一体化从设施走向大田,从西北走向全国,从经济作物发展到粮食作物,从贵族技术发展到平民应用,逐渐被广大农民所接受。液体肥料以其液态速溶、配方灵活、均匀方便、成本低、节能减排的优势完全满足水肥一体化对肥料的要求。发展液体肥料要从紧密结合水肥一体化、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加强试验示范评价、构建水肥一体施肥体系、强化相关指导服务等重点工作着手。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作物营养与施肥研究室主任张承林在《国内外液体肥料的发展趋势》的报告中列举了国外利用液体肥提高肥效的案例。据了解,目前美国液体肥料占总肥料的55%,拥有3000多家液体肥料配肥厂,年消耗液体肥1600多万吨。更有甚者,以先进农业著称的以色列,田间液体肥料使用率几乎达100%。事实上,我国具有发展液体肥的先天优势,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喷灌机2.3万台,滴灌面积4000多亩,喷水带面积过亿,节水灌溉面积到“十三五”末将达到近7亿亩,这些均为开展液体肥和水肥一体化建设提供了先决条件。同时,以全国面积广阔的水稻田为例,通过灌水口施用液体肥,还能做到追肥不下田,轻松省钱,水稻可增产6-26%,并提高抗倒伏的能力,在节约人工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产量,农民朋友们得到了实惠,化肥利用率得到了提高,液体肥企业得到了效益,取得了“一举多得”的效果。

【企业家说】

肥料行业高级战略咨询师马静表示,农资是投资品,不是消费品,投资与收入是农资行业永恒的主题。未来农资市场内复合肥将被液体肥所取代。液体肥具有“成本低”、“利用率高”两大核心优势,最符合4R施肥理论对化肥的需求,即正确的肥料品种(right source)、正确的肥料用量(right rate)、正确的肥料时间(right time)、正确的位置(right place) 。当前我国水溶肥产品种类逐渐丰富,企业对新型肥料的探索进入喷发阶段,固体水溶肥、液体水溶肥产能增加,市场需求稳增长。液体肥已站在空前风口,迎来更大的机遇与挑战。

绿色农华总经理、研究院院长林有根表示,中国农业的发展模式正从资源消耗型向资源节约型转变,在国家“一控两减三基本”的政策背景下,绿色农华秉承企业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发力液体肥市场。随着液体肥产品的市场扩容,水肥一体化的设施、服务等协作体系也在提速。未来绿色农华的发展将全面实施液体肥创新发展战略,以全面树立“中国液体肥领导品牌”为目标奋进。

绿色农华副总经理、高级农艺师徐万涛表示,绿色农华将继续借助大北农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和农业“互联网+”平台,全面实施“肥、种、药、技、信、金”一体化发展战略,全面打造“全球液体肥创业创新中心”,推动国家“两减”顺利推进,为国家供给侧改革贡献力量。

【经销商说】

河北围场某农业公司在分享环节介绍,与大北农合作得到了从品牌、技术、市场等全方位的支持,产品线配套完善,获得用户全面认可。

【用户说】

绿色农华推出的朵元系列液体悬浮肥包含促根型、提苗型、膨果型、壮果型、上色型等几大品类,产品采用有机无机相结合,富含作物生长所需的大中微量元素和多种生物刺激素,安全又高效。同时,产品具有促进根系发育提高抗逆能力,提苗保苗平衡生长,壮果健果,提高品质等功能。朵元的每一组配方施肥,都是一次营养补充,都是一次土壤改良,都是一次根系养护,我们十分信赖这款产品。

【总结】

随着种植业结构的调整、施肥方式的多样化,液体肥料产业必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