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农机补贴政策走向,最靠谱的消息在这里!

发布日期:2018-01-24   

众所周知,影响国内农机需求和行业走向的最关键因素是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补贴政策决定着行业的发展方向,对于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把握准确与否,往往决定着企业经营成败,所以说补贴政策走向,一定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关于补贴政策,专家也在做预判,但他们的预测只能算猜测,要得到靠谱的信息,最好的渠道就是农业部农机化司,当然最靠谱的人一定是作为政策制定者的官员和参与政策制定的学者。

7月份农机流通协会的年会上,国内农机行业的掌舵者农机化司司长李伟国对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走向及可能的变化做了较系统的解答;早些时候在青岛举办的首届全国饲草(料)收获机械发展论坛上,农业部农机化司产业发展处副处长李伟对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走向也做了一些解读,近期在一些公开或未公开场合,一些参与政策制定的研究机构、学者也透露了一鳞半爪的信息,综合官方和非官方的信息,未来,至少在今后三年内,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将会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重大的变化。

一、从敞开补贴向普惠制过度

敞开补贴即凡是符合条件的购机者,购买补贴种类品目范围内机具,在规定的补贴机具数量或金额内,自主申请后均可享受补贴。

2015年李伟国司长上任后提出了“缩范围、控定额、促敞开”的政策导向之后,对于“促敞开”政策要求并没有变成一纸空文,从农机化到省农机管理部门都在切实落实执行,从2016年的政策执行情况看,在实施农机购置补贴的38个省份和单位中,有13个省实现了全部产品敞开补贴,其他省份也都不同程度的实施了敞开补贴。

2017年从公布的地方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可以看出来,敞开补贴被更大范围更彻底的执行,并且非常明显的特点是各地敞开补贴的农机具品类、品种都不一样,地方特色很明显,这说明敞开补贴能充分的照顾到区域性农机需求。

据李伟国介绍,后期敞开补贴政策将会在更大范围理更彻底的执行。敞开补贴是为普惠制打前站,等到绝大多数省份、主要的农机产品实施敞开补贴之后,普惠时代也就自然到来了。

二、延续定额补贴而非比例补贴

在国内农机补贴历史上,曾经执行过很短时间的比例补贴,但国内农机市场不成熟,厂商诚信度、行业自律度都很低,再加上补贴本身会影响市场定价的公允性,所以用比例补贴,会人为的提高产品的终端售价,有人会通过这种方式获取不正当地利益,而国家农机购置补贴的政策福利会被这些不良商人侵吞,所以比例补贴理论上可行,但实际操作中困难重重,尤其是监管成本很高,得不偿失。

据李卫国介绍,后期国补仍将延续定额补贴,虽然定额补贴也存在许多不合理的地方,但相对比例补贴,定额补贴不会整体拉高市场价格。

三、通用型补贴转向个性化补贴

当前补贴操作程序是农业部先出台购置补贴的国家指导性意见,地方根据本地的实际需求进行微调之后发布执行,产品目录以通用型为主,具体的产品目录、操作模式、办事流程大同小异,地方管理部门只是执行机构,自主性较低,变革的意识也不强。

近期通过参与补贴政策制定的研究人员获悉,2018年及后期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将由现在面向全国的通用性政策逐步转向更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政策。

比如针对丘陵山区的补贴政策,针对北方地膜种植区的补贴政策,针对苹果种植区的补贴等,针对性的政策会让地方农机管理部门有更多的自主权,有利于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同时让政策效率更高。

四、进口产品可能获得国民待遇

对于进口产品也享受和国产产品一样的国民待遇的唤声,也不是一年两年了,正如李司长在流通协会年会上的观点,进口产品享受和国产农机同样的补贴,会更有利于进口产品的销售,国产农机会受到挤压,所以在政策层面一直没有松动。

但进口产品价值很高,国内用户购买力有限,要求进口农机实施补贴的呼声一直存在,尤其是对于哪些没有国产替代品的农机,如果能享受补贴的话,能极大的降低用户的经济压力,既然有现实需求,就会有政策的突破。

在近期召开的内蒙古畜牧养殖大会上得到的消息,2017年内蒙古根据全区粮改饲种植业结构调整和草原畜牧业发展的需要,为提升草原畜牧业发展,决定从补贴资金中安排部分资金,开展进口畜牧业机械产品的购置补贴试点,这在全国还属首创。

虽然农机部还没有透露出任何关于对进口农机进行补贴的消息,但相信随着国产农机市场饱和度的提高,再加之补贴资金的富裕,预计进口农机补贴不会在全国大范围展开,但在东北、新疆等区部市场有可能会实施。

总之,既然内蒙古已经开始了试点,相信今后进口农机产品的补贴范围将会扩大。

五、新产品补贴范围会扩大

2016年,农业部、财政部首次选择浙江、福建、湖南3个省开展农机新产品购置补贴试点,通过一年的实践取得了一定的经验。2017年,农业部、财政部决定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除继续在浙江、福建、湖南开展试点外,增加山西、辽宁、湖北、重庆、甘肃、新疆、青岛等七个省市开展试点,2017年试点机具品目的选择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绿色发展为导向,统筹考虑我国农机产品创新现状与省域内农业产业需求,重点选择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处理、化肥深施以及饲草料、马铃薯生产等方面所需的农机创新产品,探索开展补贴的路径和方法,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新产品的试点是为了弥补通用型目录的不足,是为了满足地方个性化的需求,从补贴额度上看,应该会比通用型目录里产品稍高一点,另外一些省市有可能会对新产品进行累加补贴。

相信经过2017年10个省市的试点,《2018年-2020年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指导意见》必然会将新产品补贴推广到全国其它省市,对农机新产品的补贴极有可能会形成长效机制,对这个政策感兴趣的企业可以重点跟踪研究。

六、从直接补贴转向间接补贴

有专家认为,对农机在购买和消费环节的补贴终究会退出,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退出后,国家对农机产业和使用农机的农户的政策支持不会退出,但会采取间接补贴的形式,比如加大在农机使用和作业环节的补贴力度,或购买农机时提供金融支持。

流通协会年会上李伟国司长表示农机化司正在研究对大型、高端设备贴息贷款补贴,并且有可能在近期选择某个省市进行试点。

其实欧美和日韩在农机化过程中,在初期也是对用户在购买环节直接补贴,等到农机化水平提高后均转向间接补贴,其中一个主要变化也是在购买时提供贴息或无息贷款,所以本着学习的态度,中国农机管理和推广部门有可能也会推出购机贴息或免息贷款服务。

七、放权和加强监管并举

要满足地方上农机个性化的需求,就需要将自主权和决定权放在下面,但放权过后,执行中央政策时走偏,或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也在所难免,自古以来,放权与收权都是一门学问,也是管理中最大难题,无论是政府或企业。

从李伟国讲话中可以看出来,后期在补贴产品范围确定、分类分档等工作上将给地方农机管理部门更多的自主权,以调动地方上的工作积极性,但在在放权和严管上要加强研究,适当放权,同时严格落实责任,并且继续加大对违规的惩处力度,生产企业违规,不是仅仅处理一个产品,而是将处理所有产品。

事实上,农机补贴政策正走向规范化,2017年农财两部出台了《农业机械购置补贴产品违规经营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对农机购置补贴事中、事后违规行为进行联查联动,让失信违规主体寸步难行。

八、政策将鼓励集中化办理和一站式购机

一站式购机曾经在陕西、山西、浙江、江苏、湖南等省都有过试点,比如山西运城大市场曾经名噪一时,但能坚持下来的少之又少,其中主要原因是没有形成长效机制,当然在执行中也出现了一些管理部门不愿意看到的问题,所以农机管理部门对类似一站式购机的事物很矛盾,既需要支持又不敢支持,但实事求是的说,虽然问题存在,但确实是一种较好的模式,至少能节约购机农民大量的时间,对于绝大多数农民,根本不知道衙门的门朝哪开,再说了中国农民天生就怕和当官的打交道,如果在一个集中的地方,让其能一次性完成所有的购机程序,相信在时间和心理上对他们都是一种莫大的帮助,不能因噎废食,在此呼吁农机推广部门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在具备条件的地方支持一体式购机和集中化办公。

李伟国司长确实是一位真抓实干,并且体恤民情的官员,在流通协会年会上,李司长表示农机化司正在推动优化购机补贴流程,支持申领补贴一次完成,减少购机的农民来回折腾。

九、资金管理专业化,结算速度会加快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确实是利国利企利民的一项好政策,从实施以来,促进了现代农业的大踏步的发展,可以说在涉农补贴政策里,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执行时间最长,效果最显著。

但没有十全十美的人,也没有十全十美的政策,比如农机补贴资金结算速度太慢,效率太低就是一个问题,并且从一些行业内人士反映的情况看,一些财政困难的地方甚至将农机补贴资金挪做它用,让政策的效果打了折扣,近年来三大协会和一拖、福田等重点企业一直在向农业部反映这个问题。

据李司长说,今年上半年实际结算的补贴资金只有登记的一半,结算效率确实很低,农机化司正在和财政部门协商,就资金结算效率的问题可能会出台明确制度规定。

办法总比困难多,相信农财两部的智囊团一定会找到解决的办法的,补贴资金速度加快了之后,现在流通环节普遍赊销的现象将大大减少,生产企业和经销商的资金压力也将大大缓解。

十、网上办理网上结算将常态化

有消息说阿里巴巴村淘正在和安徽省政府相关部门恰谈淘宝交易系统和农机购置系统连网,如果这个问题得以解决,相信农机的网上办理和农机的网上销售的难题将不再是难题,农机电商的春天将真真到来。

农机补贴系统是个相对封闭的行政管理系统,要和一个高度市场化的电商平台进行无缝连接无论从技术上或管理上都有难度,但相信解决难题也只是时间问题,农机补贴最终将会是网上办理、远程管控,农机购置最终也将电商化。

以上就是对于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后期走向的预判,虽然是猜测,但是由于大多数内容是通过农机化司权威人士得到的,所以可信度应该是比较高的。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