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追踪:古丝路旅行者为新疆干旱地区带来灌溉技术

发布日期:2018-01-28   来源:《生命科学》 

新研究发现,在1700多年前,中国古代农民可能借助了丝绸之路旅行者所带来的古老灌溉知识,将地球上最干旱的沙漠之一变为了农田。

考古学家使用卫星图像,对中国西北部天山山脉贫瘠的山麓地带进行分析后,得出这一成果。这些山峰构成了中国广阔无垠的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北部边界,同时也是史前丝绸之路路线所处山脉的一部分,这条史前丝绸之路将中国和中国以西地区连接了起来。

某个地区的卫星图像引起了研究人员的注意,因为该地区尤其干燥,它被称为Mohuchahangoukou或MGK。拜Mohuchahan河所赐,该地区能得到些许的季节性融雪水和降雨。如果观察该地区地面的话,只能看到一些稀稀疏疏的巨石和沟壑。但是当研究人员使用一架商用“四旋翼”无人机在MGK上方约100英尺(30米)处拍摄图像时,科学家们说从图像中可以看到大坝、蓄水池和灌溉小型农田的灌溉渠的轮廓。

科学家指出,现场进行的初步发掘证实了农场和墓葬的存在。根据放射性碳定年法和其他方法测定的结果,这些农场和墓葬或许可以追溯至公元前三世纪或四世纪。研究人员补充说,这个古老的农业社区很可能是当地牧民所建,因为他们在自己的饮食结构中加入小米、大麦、小麦和葡萄等农作物。

研究作者Yuqi Li是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一名考古学家,他告诉《生命科学》杂志:“100年来,很多科学家都在研究该地区,竟然这么晚才发现这个规模如此巨大的遗址,这实在令我非常惊讶”。

这一古老的灌溉系统保存完好,该系统使用河水灌溉农场,帮助人们在具有世界上最干旱气候之一的地方种植作物。研究人员表示,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地带,过去每年降雨量均不到3英寸(6.6厘米),即使对于最耐旱的小麦和小米品种来说,降雨量也只相当于培养这些作物通常所需水量的五分之一。Yuqi Li说,该地区比非洲南部的喀拉哈里沙漠、中亚和美国西南部的戈壁沙漠还要干燥,但不及智利的阿塔卡马沙漠和北非的撒哈拉沙漠。

这些巨石很可能是被古代人摆在这里的,他们用这些巨石来减缓春季洪水的流泻。 同时,巨石也会帮助农田堆积起富含营养物质的沉积物。图片来源:Yuqi Li

灌溉技术一开始是如何引入中国西北部新疆地区这一干旱地带的,对此人们长期以来都无法做出定论,而这些新发现或许有助于解决有关这一问题的争论。而一些研究人员则认为,所有重要灌溉技术均是由中国汉代(公元前206至220年)军队带到新疆的。

“最有可能的情况是,这种灌溉技术来自于西方,”Li说道。

此前的考古工作表明,在古代中亚沿山脉耕种和放牧的所谓农牧社群,可能早已在被科学家称为内亚山脉走廊的地区播种了作物。这个巨大的交流网络可能跨越了欧亚大陆的大部分地区,将古老的游牧民族聚集在了一起。当他们把牛群赶到季节性牧场的同时,可能也在传播着灌溉技术。

研究人员指出,在土库曼斯坦东南部的Geokysur河三角洲绿洲,也发现了可追溯至公元前3000年左右的类似于MGK的灌溉系统,而在更西边的伊朗Tepe Gaz Tavila定居点也发现了可追溯至约公元前5000年的灌溉系统。研究人员补充说,在费南谷地农业社区也发现了一个与MGK几乎相同的灌溉系统,这一灌溉系统于青铜时代(公元前2500年至公元前900年)后期建立,位于约旦南部的沙漠中,该灌溉系统包括了巨石建造的运河、蓄水池和农场边界。

相比之下,已发现的新疆汉代灌溉系统比MGK的规模更大。比如,MGK系统大约能灌溉500英亩的七块田地,而汉代时期在新疆米兰和楼兰社区引入的系统,则使用了长达约5.3英里(8.5英里)的更宽、更深的直线通道,能够灌溉更大的区域。其中有一个系统的灌溉面积超过12000英亩(4800公顷)。

“MGK灌溉系统的复杂程度让我感到惊讶,”Li说,“以前我以为农牧民只会随意种植一些农作物做为日常饮食的补充。但是我们发现他们使用了复杂的系统,而且很可能具有高度可持续性,使农耕活动更加便利以便在沙漠环境中发展农业,甚至可能具备比汉代军垦更高的可持续性“。

Li说,新疆还有很多东西有待科学家们去发掘。他表示:“这款无人机能够极大地节约成本,在勘测面积较大的区域时,能帮我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

Li和他的同事在《亚洲考古研究》12月份的期刊上详细地介绍了他们的发现。

原载于《生命科学》

译者:IICC-X 许嘉琪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