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天合蔬菜实现微滴灌水肥一体化

发布日期:2018-03-15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由于气温的升高,大多数菜农会选择在菜地里忙着给蔬菜浇水,河北天合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霍瑞阁表示,他们的菜农很悠闲,在浇地施肥时按几个按钮坐在地头就不用管了,特别省事。这得益于微滴灌水肥一体化系统。

 
       据了解,微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是蔬菜生产最有效的节水措施,比传统灌溉亩用水减少200立方米以上,节水节肥,省工省力。为减少种田成本,减少地下水开采量。该公司结合自身蔬菜种植实际和应用水肥一体化现状,通过修管道、安装智能化设备等方法,实现了蔬菜种植的精准化灌溉,节省了水费、电费和人工费。
 
       霍瑞阁告诉记者,以前种菜时,浇地采用的是大水漫灌的方式,需要通垄沟、引水流,如果是沙土质,浇地过程中渗水量大,既费水又费时间,有时候浇水速度慢,无法给蔬菜提供急需的水分,导致蔬菜产量下降。该公司安装的微滴灌水肥一体化设施不仅实现了浇水、施肥同时进行,还实现了浇水的精准化。现在浇水时只要打开水龙头水井的阀门,设定好水压,水流就顺着水管流向地里,到达蔬菜根部时,透过出水管的出水孔滴出,不浪费每一滴水。据悉,该公司安装微滴灌水肥一体化设施后,比传统种植模式节省了50%的人工费,每亩地还能节省600~1000元。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