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一份节水增效的出色答卷——记宁夏水权交易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18-05-22   来源:政府资讯 

“浇地用上了明白水、节约水,庄稼人的日子越过越美了!”2月8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金银滩镇水利协会会长刘自忠走村串户,对来年的种植结构做了一次“摸底”。

在利通区,一年前相继完成的两笔水权交易,让杞爱原生物黑果枸杞股份有限公司扩大规模有了“底气”,让包括刘自忠在内的万亩开发区吊庄农民有了增收新路子,农业经营大户生产也有了强力支撑,实现了节水增效的双赢。这是宁夏水权交易硕果盈枝的一个缩影。

宁夏是全国水资源短缺最严重的省区之一,人均可利用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各行业发展用水需求的刚性增长与水资源严重短缺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面对严峻用水形势,2006年宁夏在全国率先开展省级节水型社会示范区建设。2009年,经自治区政府批准,将国家分配的40亿立方米黄河耗水指标作为初始水权全部分配到各市县区。2013年,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将国家确定的73亿立方米取水指标全部细化到各市县区,建立了自治区、市、县三级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体系。

一边是新上马企业“望水兴叹”,一边是农业用水浪费严重,需要资金进行节水改造,而节水企业所节约的剩余水权却无法流转。在水利部和黄河水利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宁夏在全国率先开展黄河水权转换,打破用水“怪圈”。2014年,宁夏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水权试点,水利部和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批复了《宁夏水权试点方案》。

组建水权收储交易中心,建立水权交易平台;开展水权交易试点,指导红寺堡、贺兰、利通等县区开展水权交易,累计交易水量1500多万立方米,成交金额400多万元,取得初步成效……2016年与2013年相比,自治区取水总量减少7.24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从281立方米下降到206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从53立方米下降到42立方米;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由165万亩增加到290万亩,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由0.47提高到0.51。

将农业节约水量有偿转让给工业,实现了水往“高”处流,走出了一条农业节水支持工业发展、工业发展反哺农业的发展之路。工业首先在严格水资源论证的基础上,核算合理的用水需求;其次农业灌区通过种植结构调整、节水工程技术推广以及强化灌溉用水管理,实现资源层面的节水,在不增加用水总量的前提下,为工业发展提供必要的水资源。宁东等多个工业园区一批重点工业项目全部通过水权有偿转换获得了用水权,解决了工业发展用水指标问题。

四年来,宁夏工业投资农业节水,农业节水支持工业发展,积极探索水权制度改革,破解水资源短缺难题。

按照“总量控制、定额管理”的原则,将黄河取水指标和耗水指标分配到各市、县(区)和各大干渠,明晰到各支斗渠和农民用水者协会,形成了自治区、市、县三级初始水权控制体系,进一步强化了水权约束力,水权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各级政府、部门、水管单位、用水协会和群众的水权意识逐步增强。

出台了水权用途管制、收储、交易等制度,在试点中探索了一些水权交易方式,新增农业用水项目必须实行高效节水灌溉并通过交易有偿获得水权的意识初步形成,告别过去向政府“要水”,变为通过市场“找水”,有效发挥了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为促进水市场的建立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奠定了基础,同时为高效节水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积累了经验。

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关于深化改革保障水安全的意见》,明确要求开展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建立自治区、县、乡三级水资源配置体系。自治区政府在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节水型社会建设考核工作中,将各市、县(区)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和水权交易试点完成情况纳入考核内容。水利部水资源司、发展研究中心、水科院等单位多次现场指导,自治区水利厅加强技术培训,定期督查,帮助解决相关问题,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2017年11月24日,宁夏水权试点成为全国首个通过验收的试点。坚持高位推动,逐级落实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考核;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高水资源监控能力……这是宁夏水权试点实践得来的宝贵经验,也是宁夏为各地提供的重要借鉴。

总量控制、定额管理,以水定产、以水定城,宁夏积极探索西北干旱缺水地区解决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问题的有效途径,交出了一份节水增效的出色答卷。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