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甘肃外向型农业破土而出

发布日期:2018-05-24   来源:经济日报 

“张掖的小米味道好,出口到赞比亚,使我们的饮食结构更加健康。”日前,在甘肃张掖举办的一场农产品展销活动中,来自赞比亚的女孩亚菲卡为张掖“金花寨”小米代言,向前来考察参观的客商推荐张掖小米。

亚菲卡是一名留学生,在辽宁一所大学读书的她被赞比亚驻华大使馆推荐来张掖参观“金花寨”小米的种植基地和加工工厂,了解这种小米的生长环境和加工过程。现在,亚菲卡远在赞比亚的家人已经成为张掖小米的消费者。

“目前,很多赞比亚超市里都有我们的小米,2016年销往赞比亚的小米达到了30吨。”金花寨小米专业种植合作社销售经理马海元介绍,受祁连山雪水灌溉的“金花寨”小米富锶富硒,比其他小米多50天的生长期,生长过程不施农药、化肥,产地周边也无工业污染,2010年获得国家有机食品认证。

位于河西走廊中段的张掖市农业生产条件得天独厚,享有“金张掖”美誉。除了小米等杂粮,张掖蔬菜近几年在中亚地区广受欢迎。张掖蔬菜产销协会会长张文斌告诉记者,目前张掖市出口番茄、脱水菜、露地蔬菜标准化生产面积分别达到3万亩、10万亩、20万亩,带动全市建设80万亩绿色有机蔬菜基地。2016年,张掖市出口中亚、俄罗斯农产品货值2100万元,已成为甘肃农产品出口中亚规模最大的地区。

农产品走出去,关键是品牌。近几年,张掖着力打造“金张掖北纬38度”地域品牌,全市无公害农产品、绿色认证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等“三品一标”总量达172个,生产面积291.99万亩,占食用农产品生产面积的76.28%。在张掖,已有甘肃银河食品集团等18家企业获得出口贸易经营权。张掖所辖的临泽、高台、民乐三县已出资360万元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建设农产品保鲜库和展厅,作为在该国的贸易基地。

随着优质杂粮、果蔬走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向型农业已在甘肃这个传统的农业大省破土而出。据统计,2016年前11个月,甘肃鲜苹果出口4.95亿元,同比增加34%;苹果汁出口1.37亿元,同比增加48%;番茄酱出口1.1亿元,同比增加17.9%。

甘肃省农牧厅副厅长杨祁峰在全省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发展工作座谈会上介绍,近两年,甘肃省农牧厅安排100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对天水百盛果品有限公司、敦煌种业果蔬制品有限公司等28家龙头企业给予资金补助,重点支持苹果、蔬菜、肠衣、干酪素、杂粮杂豆等特色优势产业和产品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大出口。同时,甘肃农业企业也在加大对外投资合作力度,截至2016年年底,甘肃共有11家农业企业在境外设立了分公司或分支机构。

据了解,甘肃已从战略高度对农业对外合作作出了规划和布局。未来几年,甘肃将根据粮油、马铃薯、草食畜等优势产业发展思路和布局,依托现有对外交流平台,制订面向中亚地区为重点的农业对外合作,促进优势农业产业对外合作。

“对外向型农业龙头企业将进行重点支持,包括对民营和私营企业的支持,做到一视同仁。”杨祁峰表示,甘肃还将强化农产品出口生产基地建设,重点从苹果、蔬菜、杂粮杂豆等特色优势产业入手,从优势区选择综合条件较好的生产区域作为标准化出口基地,从种苗、水肥、病虫防控、储藏加工等环节建设出口示范基地,促进特色农产品出口。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