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黑龙江省农业系统确定今年八项工作

发布日期:2018-05-2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在哈尔滨召开的全省农业工作会议提出,刚刚结束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对做好2017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为实现既定任务目标,在农业转型发展的新阶段实现新作为,闯出一条龙江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子,全省农业系统今年要着力抓好八项工作。

深化农村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按照巩固、完善、创新的总要求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统筹推进农业保险、农业支持保护政策、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等其他改革。今年全省新建千万元现代农业综合经营型合作社至少100个、新增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00个以上。

调整优化结构,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坚持市场导向和比较效益原则,继续调整农业结构,着力压减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拓展特色高效供给。实施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因地制宜建设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北菜南销”生产基地,重点打造一批蔬菜外销基地县,全省蔬菜、瓜果、鲜食玉米、马铃薯等特色作物播种面积达到1000万亩,绿色食品认证面积力争达到7600万亩。

实施绿色发展,加快现代生态农业建设。按照“农畜结合、种养循环、节本增效、绿色发展”的思路,落实工程、生物、技术等措施,抓好国家级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创建。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深入推进农业“三减”。发展循环农业。防控农业面源污染。

推进三产融合,提高农业产业竞争力。以“农头工尾”、“粮头食尾”为抓手延伸产业链。突出抓好主食加工、特色加工、设施建设、龙头企业,支持规范的农民合作社建设产地初加工、特色加工和电子商务配送设施。支持与农民有清晰利益联结机制、稳定持续发展的龙头企业建设精深加工和营销设施。力争全省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000家。探索创新农业产业化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户分享加工销售环节收益。

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推广。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开展农业竞争力提升科技行动。继续建设大豆、玉米、水稻、杂粮、经济作物、农机等6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体系。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应用,全省80%的行政村要建立益农信息服务社。建设1000公里高标准科技示范带,突出抓好1300个“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

鼓励农民创业,努力增加创业收入。深入实施农民创业工程。全省要创建农民创业园区20个、新建农民创业示范基地330个,新增农民创业典型3000个,农民创业人数力争实现120万人。

推动产业扶贫,提升贫困地区“造血”功能。深入实施产业脱贫行动。创新产业扶贫机制。加强规划实施督导。今年要重点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基地,打造一批特色致富项目,培育一批产业扶贫范例。推广直接帮扶、订单帮扶、股份合作、托管以及探索建立资产收益等精准扶贫模式,实现贫困户、村集体、新型主体多方长期稳定受益。

建设美丽乡村,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成果共享。创新资金投入方式,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省新建成示范村200个以上。开展PPP、BOT等模式建设农村基础设施的试点。在有条件的村屯建立村史馆、民俗馆、民族博物馆,保护农村的文化血脉,彰显美丽乡村的乡土特色。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