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春季大棚蔬菜栽培技术

发布日期:2018-05-29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大棚蔬菜进入移栽期,为保证蔬菜正常生长,应采取以下大棚蔬菜栽培技术措施:

1、精细整地,施足基肥盖大棚膜前20-30天,提早深翻坑土,栽苗前精细整平作厢,厢面土要十分细碎,呈瓦背型。重施基肥,以腐熟的有机肥为主,占总施肥量的70-80%,生育期短的全部肥料作为基肥。一般每亩施腐熟堆杂肥3000-4000公斤、粪肥2000-3000公斤、过磷酸钙40-50公斤、硫酸钾15-20公斤,于盖膜前4-7天提前穴施或行间开沟条施,施入15-20厘米土层,以免伤根。定植前浇足底水,使土壤保持湿润。

2、适时早载,合理密植大棚蔬菜一般在春节前后即可栽植,最迟不超过春分,宜在寒潮快过的冷尾暖头,选晴天定植,栽植密度因蔬菜品种,栽培方式的不同而异。一般每亩茄子2000-3000株,辣椒3000-3500株,番茄3200-3500株。定植后及时灌“定植水”(定植水不宜过大),然后覆盖地膜,盖膜时将地膜拉紧铺平,破膜扶出幼苗,膜的四周用土压平、压实,利于保温控湿;最后覆盖拱膜,扣好大棚。

3、巧施追肥,及时灌水大棚地膜覆盖的蔬菜,其追肥应做到前期(开花前)控肥,尤其是氮肥,中后期补肥,以免徒长影响开花结果。若遇较重干旱,可适当灌水,但忌漫灌。生育中后期为避免植株早衰和落花落果,应及时追肥,补充肥水。也可用0.2%-0.5%尿素加0.3%磷酸二氢钾或其他叶面肥作根外追肥2-3次,以满足作物后期对养分需求。

黄瓜

4、调节好大棚温湿度,加强通风换气定植缓苗期应闭棚3-5天,以提高棚内温度。成活后至结果期应根据不同作物的最适温度调控好棚内的温度。晴天上午大棚内气温在番茄达20℃、辣椒25℃茄子、达23℃时,可开始通风,逐渐加大通风量,使棚温尽可能维持在适宜的温度范围内,下午当棚温降到上述温度时,关闭大棚停止通风。通风换气的目的是排除棚内较高的湿度和有害气体,换进新鲜空气,温度过高时降温。在喷药、是非、浇水后要特别注意加强通风管理,降低棚内空气湿度,以免大棚湿度过高滋生病害。当棚外温度稳定在20℃以上时(大约在5月上旬),就可以掲膜拆棚。

5、应用生长调节剂保花保果应用生长调节剂来防止番茄、茄子、辣椒等蔬菜低温及弱光下的落花落果有明显的效果。茄果类一般番茄用10-20PPm、茄子用25-30PPm的2,4-D蘸花,辣椒用防落素喷雾,瓜类用座瓜灵等。

6、加强病虫害防治 以农艺措施为主,推广种植抗病两种,合理密植,配方施肥,调节好棚内温度,及时通风降湿,及时拔除病株或摘除病叶等,辅之以化学防治,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广使用烟雾剂,确保无公害生产。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