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广西节水农业成“一号技术” 5年节水20亿立方米

发布日期:2018-06-08   来源:广西日报 

近日,南宁市武鸣区双桥镇杨李村杨绍文承包的130亩果园里,采摘过后的沃柑枝繁叶茂,挂满枝头的火龙果丰收在望。铺在地上的一条条黑色小水管,像毛细血管一样延伸到果树根部。“先前种水果只知道大水大肥,浪费惊人。现在采用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节水节肥、省工省能、增产增收。”杨绍文说,经过5年测算,仅沃柑一项,亩节水率59.1%、节肥率50%、省工10个、油耗和电力节省78.5%、增产27.9%,累计每亩节本增收3025元。

自治区土肥站提供的资料表明,“十二五”期间,广西推广节水农业面积达1401.58万亩,累计节水21.02亿立方米,节肥3万吨,增加作物产量35.01亿公斤,助农增收31.29亿元。

广西水资源总量较为丰富,但季节性、区域性干旱问题严重。自治区把推广高效节水新技术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发展的“一号技术”来抓。5年来,农业部门共投入专项资金3095万元,发动社会力量投入3亿多元,建立各类示范样板137个,涵盖水果、蔬菜、甘蔗、茶叶等10多种优势特色经济作物;在忻城、右江、扶绥等12个县(市、区)建立36个农田土壤墒情监测点;开展农化抗旱抗逆技术,旱作节水模式下的施肥配套技术,水肥一体化与水溶肥料等试验;提炼探索出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微喷灌、集雨节灌、覆盖保墒、深耕深松、坡改梯和等高种植、农化抗旱保水剂应用、水稻半旱式垄沟灌溉、水稻浅湿控制灌溉等十大高效农田节水技术模式,并在广西广泛推广应用。

广西71个项目县示范点统计表明,水肥一体化与常规灌溉相比,每亩节水率达30%-75%,节肥率达20.8%-60%,增产幅度达5.1%-41.8%,用工减少1-8个工日。

广西的做法获得国家农业部高度评价:“广西探索了中国南方地区发展节水农业的新路子,值得在全国推广。”至今,已有20多个省区前来参观取经。

自治区土肥站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广西节水农业推广面积力争达到1710万亩。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