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水溶肥与节水灌溉将跨界融合

发布日期:2018-07-11   

水溶肥与节水灌溉将跨界融合“十三五”现代农业直指3月中国最大灌溉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水资源问题,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水治理新思路,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2010年的0.50提高到0.53。如何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和精准灌溉已经成为“十三五”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主流趋势。

水肥一体化是多年来世界倡导的新型灌溉技术,高科技技术的载体是先进的硬件设备。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处长吴玉芹在水溶肥发展研讨会上表示,节水灌溉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农田有效灌溉率达到55%,节水灌溉率达到64%,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88亿亩,全国高效节水灌溉将以1000万~2000万亩的速度发展,更重要的是,“施肥”将会成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设施的重要功能,为水溶肥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

近年来,随着节水农业的发展,中国未来肥料消费总量的近一半将通过微灌系统施用。示范推广水肥一体化集成技术,在半干旱地区能充分利用有限的水分促使作物茁壮生长,水分与养分紧密的结合可使肥料精准使用,大幅度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和水分的效率,促使作物大幅度增产。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陈清表示,未来的水肥一体化不仅要满足作物营养生长需求,还要解决作物生产障碍问题,功能型与营养型相结合是未来水肥一体化技术的需求,功能型液体肥具有促根、改土与提质等功能,其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实现资源高效与作物高产的多功能液体肥料势在必行。随着中国障碍土壤与作物生产问题的出现以及水肥一体化技术的推广,多功能液体肥在中国具有重要的发展意义。液体肥料要想从“小”肥变成“大”肥,突破点在于大田粮食作物。

为大力推广精准灌溉技术,全面实施区域规模化高效精准灌溉行动,在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排灌机械分会和澳大利亚灌溉协会的支持下,天津振威展览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4316)和其子公司新疆振威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受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北京市农业局邀请,将于2016年3月30日-4月1日在北京 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中国最大灌溉展——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灌溉技术展览会。

据北京灌溉展主任牛丹表示,本次展会已联合奥地利普赛、以色列OTL、大禹节水、天业节水、厦门华最、唐山致富等国内外400余家参展商共同推广与实施精准灌溉和农业现代化技术,并将邀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展会现场设立兵团展区,用以展示西北严重缺水环境下精准灌溉和农业节水领域的成果与经验。

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灌溉技术展览会组委会

联系人:牛丹

联系电话:13579245323

邮箱:2850965544@qq.com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