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余姚市经济型喷滴灌技术

发布日期:2018-07-14   来源:中国农业网 

杭甬高速公路东行,里程碑100公里处出道口,就到了全国节水增产重点县余姚市。离道口不远处就能看到连片的棚栽滴灌葡萄,这里往南,巍巍的群山之中是数万亩毛竹、杨梅、红枫喷灌;往北,涛涛的杭州湾南岸、就在距跨海大桥南端10多里处,又是上万亩蔬菜、蜜梨喷灌和葡萄滴灌。总面积3.8万亩,其中山区2.6万亩,90%不用水泵不用电,每亩投资 550~650元、效益300~1000元、节水100m3,还有5万m2畜禽养殖场微喷灌降温工程……,所见所闻令人耳目一新、精神一振!为什么喷滴灌在余姚发展那么快,为什么造价那么低而效益那么好,从这里可以得到明确的答案。

竹笋喷灌——“雨后春笋”生动形象地点明了水与竹笋生长的密切关系。先进农艺培育的竹山一年产三笋:冬笋、春笋、鞭笋,无论那个季节少雨都影响产量,特别是鞭笋,持续时间长,又跨越夏秋高温干旱期,且笋的价格高,缺水对竹农收入影响最大。毛竹都种在山区坡地,虽然小水库、小山塘星罗棋布,但坡地有水也难灌。而喷灌不受地形的影响,且可利用地势高差建自压喷灌,节水又节能,可谓绿色灌溉。“竹笋喷灌”,尽管国内外没有先例,但敢于创新的余姚水利人早在7年前就开始在毛竹山装喷灌,至今已有一万多亩,其中孔岙村,2002年以来每年装一片竹山,到今年共装3200 亩,年均增产竹笋40~80公斤/亩,而且个大质嫩、价格相应上扬,平均每亩增加收入583元。

梨园喷灌——位于朗霞街道的千亩黄花梨是浙江最大的蜜梨园,经过水利技术人员的宣传和示范,2004年4月,仅用1个时间全部装上喷灌。业主在回答喷灌有哪些效益时,兴奋之情溢言于表:“第一是梨个大且均匀,裂果减少,每公斤价格可提高0.4元,亩增收800元左右;第二是过去施肥是先撒化肥后等雨,如果雨不下,肥料就浪费,现在‘老天自己做了’, 肥施好后开15分钟喷灌,肥就随水渗到根部了。”今年他还在园梨附近新种200亩葡萄,搭好大棚同时装上滴灌,说这是为了使顾客买梨、买葡萄“一条龙”。

葡萄滴灌——葡萄以病多著称,且都由雨风传播,现代化的葡萄园都采用大棚避雨栽培,棚内空气湿度要低,但根部土壤要湿润,用滴灌则是恰到好处。临山镇是省内数一的葡萄产地,几个大户早在2003年就安装滴灌,60岁开外的高农焕说起滴灌的好处是如数家珍:一是葡萄颗粒大,糖度增加,品质提高,价格平均提高 15%,每亩多收入1000多元;二是农药残留减少,过去要施18~20次农药,现在仅需2次,不但节省农药成本每亩200元,而且葡萄成了真正的绿色食品;三是省劳力,以前采用沟灌,造成地面板结,土壤不透气,现在用了滴灌,节省破板结、灌水、喷药的劳力成本也有220多元。目前这个镇正在建万亩“味香园”葡萄基地,农户掀起了搭大棚的热潮,自然,作为配套设备的滴灌也将大面积发展。

蔬菜微喷灌——余姚是全国闻名的榨菜之乡,北部平原种有9万多亩,产量占全国的一半还强。与大多数作物春种、夏长、秋收不同,榨菜是:秋种、冬长、春收,正值全年最少降雨的季节,每年都要“抗旱”2~3次,但这里位于四明湖灌区最北端,是余姚最缺水的地区,三年前水利局在这里建成600亩蔬菜喷灌,并召开现场会,展示了微喷灌、固定喷灌、移动喷灌三种形式,一个承包2000多亩土地的农场经理,大有相见恨晚的感慨,责怪他的同行这么好的设备为什么不早些告诉他,当场决定订购5套移动机组,真是百闻不如一见!第二年初夏,他的2000个西瓜大棚内全部用上了膜下微喷灌,当年增收100多万元,50个承包农户平均每家多收2万元。同时又安装1000亩微喷灌,也使玉米、西芹、日本双桥芥菜等“天旱地不旱,照样得高产”,除了增产,最大效益就是省劳力,喷灌并结合施肥节省劳力90%,一年增产节本效益140万元,难怪农场总经理感叹:“搞现代农业没有喷灌不行!”

泗门镇是最早用上喷灌的,但大部分农户图方便,家家户户买了小水泵,从田头水沟取水对菜地大水漫灌,加剧了这一地区的缺水矛盾,可榨菜却出现烂根、枯萎、减产。细心的干部和农民发现,采用喷灌的榨菜产量高且质量好,才恍然大悟,原来是灌水太多惹的祸。痛定思痛,他们选择了“小水泵 + 水带微喷灌”模式,今年先发展3000亩,镇政府计划用3年时间把全镇4万亩榨菜地全部装上喷灌。

除霜防冻——进入本世纪,气候变异加快,“倒春寒”频发,即在3月甚至4月降霜,对春茶嫩芽以致命的伤害,全年的收入毁于一旦。喷灌可以防霜冻,这在美国的灌溉手册有记载,我国的教材中也介绍,但国内外都没有用喷灌对茶叶防霜冻的实践。创新是要冒风险的,余姚水利工程师大胆设计,承包户勇吃“螃蟹”,位于河姆渡镇的4个优质茶园,早在2004年就安装了喷灌,每逢寒潮降临,农户严阵以待,赶在日出前用喷灌把霜冲掉,淋洗时整片茶园都是冰凌,样子很可怕,所幸日出冰融后,茶芽依然嫩绿,而没有喷灌的茶园霜融化后,则一片通红,嫩芽冻伤、凋萎了。从“这样冷的天还浇水?”的疑惑到“喷灌真的能防冻!”的惊喜,茶农看到了科学技术的魅力!

革命老区梁弄镇这几年发展了几千亩果桑,同样遇上了霜冻危害,亩产4000元的收入一下可以跌到500元,听说喷灌可以除霜防冻,去年装了500多亩,今年又是1000亩,明年的势头会更猛。

降温消毒——余姚还把喷灌用于养殖场降温、消毒。5年前第一次在一个5000平方米的獭兔场采用微喷灌降温,总投资不到3万元,喷水后温度降低3~4℃,高温死亡率从12%降到3%,更可喜的是母兔在夏季居然也繁殖出一代幼兔,效益更好,当年增收8万元,近几年养殖规模扩大,每年因此增效10多万元。

位于城郊现代化养鸡场,2003年高温期间“痛失”种鸡1500多只,直接损失10万元还多。财政局同志陪着鸡场总经理找到水利局“求援”,第二年5月在鸡舍外面顶上装微喷灌,舍内装雾灌,投资7万多元。水泵一开不到10分钟舍内温度降低6—7℃,这一年是同样的高温且没出现死鸡,同时产蛋率提高了15个百分点。微喷灌还用于杀菌消毒,而且用于喷药的次数远远多于降温,省了更多劳力,真是喜出望外!一年减灾增收效益就是设备投资的1.5倍。“喷灌这东西是真好”,每当有客人来访,鸡场主人总不忘介绍。

就在同一个黄家埠,余姚市最西面的镇,去年一个6000平方米的鸡场在新建时就装了微喷灌,今年又扩建了2000平方米,与鸡场仅一河之隔的野鸭场、还有相距3公里之外余姚最大猪场的1.2万平方米猪舍都是“挡不住的诱惑”,“争先恐后”装上了微喷灌,真想不到,在余姚养殖业竟成了喷灌应用方兴未艾的新领域!

余姚的实践证明,喷滴灌不但是潜力最大的节水技术,而且高效生态农业的基本设施,是最可靠的农民增收技术实践还证明,通过技术创新和优化设计,喷滴灌工程造价能够大幅度降低,经济型喷灌深受农民欢迎,是应该而且能够大面积推广的!

从1974年引进喷灌技术到1984年,10年间余姚建设固定喷灌1287亩,当时也属全国先进,但此后整整15年却停滞发展,而1999 年以来,新建喷滴灌工程3.8万亩,是前25年的30倍,成为我国南方喷滴灌面积最大县!技术论文在“19届国际灌溉排水大会”上宣读,成果获得“浙江省水利科技创新一等奖”,《中国水利报》以一个整版报道“余姚农民为何热衷于喷滴灌”,水利部冯广志老司长考察后指出:“把生态农业、节水农业、绿色农业、效益农业有机结合在一起,这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在国内并不多见”,中国工程院茆智院士调研后评介:“这项技术为高效设施农业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新途径,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是什么原因使余姚的喷灌推广速度和应用效益在全省、乃至全国一枝独秀?这促使我们回顾与思考。

技术创新是基础。喷灌、滴灌是先进的灌溉技术,但为什么一项好技术推广却这么步履艰难呢,说起喷灌人们的印象就是:“好是好,就是太贵”,自然是敬而远之,显然是造价“门槛”阻碍了这项新技术向生产力的转化,关键是找到“技术上的先进性与经济上的合理性”的结合点。热心于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水利工程师根据技术经济学原理,运用优化设计方法,应用新材料,研究新设备,设计新模式,因地制宜创造了多种喷滴灌系统型式,使工程的造价从每亩1200~1400 元降到600元左右,降幅在50%以上,其中半移动的水带微喷灌模式亩投资不到400元,这是名副其实的经济型喷滴灌,堪称“余姚喷灌”!曾有学者提出 “把哲学从哲学家的课本里走出来”,余姚水利人则实现了“把喷滴灌从工程师的手册中走出来”,从“贵族化”走向“平民化”,使喷滴灌成为农民用得起,政府补得起的实用技术,成为现代农田水利的新内容、设施农业的新设备,不但走向了广阔的田野,而且走上了绵延的山区,还走进了现代化养殖场。宁波市发改委一位干部考察后发出由衷的感慨:“新技术的推广需要热心人啊!”

领导重视是关键。水利局领导认为:“喷滴灌不但节水,而且增加农民收入,同农民饮用水工程一样也属于民生工程,要给予大力支持”。针对有的地方把喷灌工程搞成只算政治帐不算经济帐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水利局领导清醒地指出:“我们应推广的是简单实用,成本低廉、农民用得起的技术,并且应用到效益高的作物上去,给农民带来实惠。”为这项技术的研究和推广一锤定音!

余姚市委主要领导专门批示,要大力宣传经济型喷滴灌技术,余姚日报、余姚电视台、电台等新闻媒体则对节水灌溉情有独衷、热情报道。市委市政府把从事节水灌溉的代表与企业家纳税大户一样评为“突出贡献专家”,同台表彰,同样重奖,用市委书记的话说,这是向社会发出一个鲜明的“信号”。财政局领导表示:凡是安排喷滴灌工程项目资金,我们都开绿灯。农业局一位局长下乡时多次听了农民反映后,则高度概括:“经济型喷滴灌用在平原好、用在山区也好,用于种植业好、用于养殖业也好”!

余姚喷滴灌能快速发展是各级领导关心鼓励,各个部门“大合唱”的结果。

财政支持是保证。喷滴灌工程属于现代农业的基础设施,一家一户难以建设,如果“任其自然”,必将大大减慢这项技术推广的速度,即必将延缓农业现代化的进程。“把节水灌溉作为革命性措施来抓”、“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是中央的大政方针。节水属于社会效益,农民增收则是更大的社会效益,所以公共财政必须给予支持!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余姚多年来从国家四明湖灌区改造项目、节水灌溉示范项目,以及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中优先安排喷滴灌资金,给予50%以上的补助。今年宁波市财政加大对节水灌溉工程的补助力度,加之乡镇配套,各级财政的补助达到三分之二甚至四分之三以上。余姚今年新发展喷灌面积1.4万亩,是去年的3倍,据最近统计,今后三年计划新增6万多亩,到“十一五”末喷滴灌总面积突破10万亩。经济型喷滴灌这朵绚丽的科技创新之花必将如星火燎原,在余姚、在浙江、在我国节水型社会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中闪烁璀璨的光彩。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