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内蒙古:沿黄灌区大力发展滴灌技术

发布日期:2018-09-16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在呼和浩特组织召开《引黄灌区多水源滴灌高效节水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阶段成果汇报会。

在沿黄灌区发展滴灌,会显著提高田间水利用率,减少过量施肥对土壤以及地下水的污染,节约灌溉水量,增加作物产量,促进现代集约化农业的发展。通过初步研究分析,认为引黄灌区滴灌发展需要多水源联合应用。

潜在的可利用水源有三种型式:一是利用灌区内淖尔作为水源进行滴灌,可解决过滤以及水量调蓄问题。二是利用地下水,即发展井渠双灌滴灌模式,在作物生育期,利用地下水滴灌,以灌代排,降低地下水位,控制土壤盐碱化,减少末级地下水排水系统。利用秋浇,补充地下水。同时,可起到压盐作用。井渠结合膜下滴灌,克服了利用黄河水滴灌过滤和储水的两大难题,具有特殊的优势。三是直接引用黄河水进行滴灌。针对上述问题进行联合攻关研究,形成多水源条件下滴灌发展技术模式,为沿黄灌区高效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项目研究团队已在河套灌区开展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对三种水源基本情况和灌区情况进行了调研,初步获得了滴灌条件下的不同作物的灌溉制度,对黄河水多泥沙条件下,低成本、高效过滤模式进行了初步研究,获得了创新性成果。已建设示范区2处,累计完成示范750亩。示范区位于分别位于河套灌区临河区双河镇(直接引黄滴灌示范区、井渠双灌滴灌示范区)与磴口县三海子(引黄淖尔补灌滴灌示范区)。研究与示范作物有玉米、向日葵、番茄、青椒、瓜果类等6种作物。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