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中拉农业合作新趋势

发布日期:2018-12-07   来源:人民网 

农业是中拉最具合作潜力的领域之一,双方具有良好的资源互补优势。分析人士认为,相对于能源、矿产领域的投资,中国在拉美地区投资农业的边际效用会更大。农业是一种兼具经济和社会效应双重功能的基础产业,中拉农业合作在抵抗全球粮食危机和减贫方面意义重大。

近年来,不少拉美分析人士希望中拉能够在农业科技方面加强合作。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贝尔格拉诺大学经济学教授科罗拉·贝尔雅诺表示,目前中国从巴西、阿根廷等大量进口大豆、牛肉等初级农产品,而不是工业化制成品。这与拉美国家自身的工业结构不完善,初级农产品的工业化始终不到位有关。她希望未来中国企业能够在阿根廷当地投资设厂,生产更多高科技附加值产品。埃迪森告诉记者,中国种植土豆的技术比巴西要先进很多,希望同中国进行更多技术层面的交流。

事实上,近年来中拉在农业发展及生物技术领域的合作互动不断,中国在拉美地区成立了中国—巴西农业科学联合实验室、中国—智利示范农场、中国—古巴辣木合作研究中心、中国—古巴农业示范园区、中阿食品科学与技术研发中心以及中秘农业科技研发中心等。

虽然中拉农业合作潜力巨大,但目前中国对拉美的农业投资范围依然有限,主要集中在巴西、阿根廷的大豆和玉米、秘鲁的渔业、牙买加的甘蔗种植业等。

巴西著名智库瓦加斯基金会巴西经济研究所农业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英格尼斯·洛佩兹认为,作为农业生产大国,巴西、阿根廷等同中国在食品安全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包括向中国出口健康安全的婴儿用奶等。

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表示,中国应拓宽对拉美农业产业链投资的方式和渠道。除了大宗农产品贸易,中方还应参与到农产品物流基础设施项目投资中,或通过信贷供货合同参与农业开发投资,即中方提供信贷资金,对方用农产品偿还;此外还可以与当地企业合作,共同分享农产品销售和出口利润;再有就是建立合资企业进行农产品深加工等。(来源:人民网)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