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宁夏农业生产主打“高效灌溉”

发布日期:2018-12-09   来源:农民日报 

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从种植结构调整等方面入手,主打节水牌,在全力以赴确保引黄灌区800万亩农田适时灌溉的基础上,各地以玉米、马铃薯、蔬菜、饲草等为重点作物,加大喷灌、滴灌及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技术推广,改变过去充分灌溉为有限供水条件下的高效灌溉。

面对今年农业生产严重缺水的现实,宁夏农垦集团充分发挥农业生产“国家队”主力担当作用,从种植结构调整、推广节水技术等方面入手主打“节水”牌。

在连湖、暖泉、巴浪湖等各农业分公司,处处能看到农业生产中的“节水身影”。农垦集团发展部经理陈洪仓向记者介绍,今年,集团各公司想尽一切办法压减水稻、玉米面积,扩大牧草和油葵种植面积,以应对缺水的情况。2016年,集团种植33万亩玉米,水稻13.5万亩,比2015年减少2万-3万亩。牧草留床面积将在2015年3万亩的基础上再新增8000亩,油葵力争增加到3万亩。今年,集团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3万亩,“我们测算过,过去灌1亩的水,现在可以灌1.5亩至2亩地!”

在自治区中北部黄河灌区,近几年来,大力推广滴灌、喷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同时,也促进了酿酒葡萄、蔬菜种植等优势产业的发展。

青铜峡市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7.79万亩。走进甘城子禹皇酒庄酿酒葡萄基地,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片整齐划一的葡萄园,一垄垄长势喜人的葡萄藤下铺设的PVC管道纵横相连。“基地产出的葡萄含糖度高,适宜于酿造优质的葡萄酒,比普通的葡萄能多卖钱,这都得益于采取节水灌溉等技术。”尝到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甜头”后,禹皇酒庄总经理刘鹏图打心眼儿里高兴。他说,自打基地实行节水灌溉工程后,比沟灌葡萄地每亩灌溉总量600方减少了310方,亩均减少肥料费用180元,省工36%以上。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