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山东莱西实施农田水利设施建设

发布日期:2019-03-18   来源:莱西新闻网 

   近年来,山东青岛莱西市水利局立足行业特点,充分发挥部门优势,以提升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为重点,帮助农民发展农业生产,提高生活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我们村以前浇地十分不方便,村里有个平塘,因为多年不清淤,遇到旱天就没有水了,我们种地基本是靠天。”院上镇赵家庄村村民王详东说,2018年市水利局帮助村里扩挖了平塘、下了管道,小沽河的水很快也能引过来了,他告诉笔者:“这样以后天旱种地也不用担心没水了,心里踏实多了,俺们再也不用靠天吃饭了。”这是莱西市水利局发挥水利职能作用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以来,该局加大水利项目谋划建设力度,通过实施农田水利基础建设项目、水库库区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等工程,进一步夯实了农业发展基础,为提高农村居民生活水平提供水利支撑。

据了解,2017年,莱西市水利局组织实施了三项行业项目:一是全市经济薄弱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该项目为我市35个村进行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村庄的农业用水及自来水供水条件,为这些村庄的生产发展提供了水利支持。二是指导姜山镇实施了自来水巩固提升工程。通过该工程的实施,为经济薄弱村陈家庄村、双龙埠村更换了村内老旧自来水管网,为全家岭村更换了村外主管网,并将村庄供水接入市自来水供水管网,提高了村庄的供水保证率,解决了村庄的饮水安全问题。三是组织实施了大中型水库移民扶持项目,日光温室大棚项目共为河头店镇河头店村、水集街道北七村建设日光温室大棚10座,提高了移民村的村集体收入。

2018年,莱西市水利局以农田水利项目县建设为依托,在我市经济薄弱镇院上镇组织实施了水利项目,该项目通过水源工程建设、泵房建设、管路铺设等措施,发展院上镇节水灌溉面积1.6万余亩,改善灌溉面积3000多亩,项目完成后,将为该镇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