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节水成果» 节水技术

:“3S”技术应用

发布日期:2006-06-20 作者:      来源:中国水利报     

    现代农业是以高新技术应用为标志的。在西方发达国家,通过“3S”及计算机网络获取、处理、传送各类农业信息的应用技术已到了实用化的阶段。我国在这方面的工作也开始起步,如作物估产、土壤含水率分布的监测等。

    在21世纪,空间遥感将会得到大力发展,“3S”技术应用在农业节水领域将成为可能。此如应用“3S”技术建立土壤墒情监测系统,对全国农田墒情进行监测,为农业灌溉用水和抗旱减灾服务。在监测土壤墒情的同时,与当时当地的作物需水量相结合,可科学确定灌溉用水计划。目前,发达国家的一些先进灌区以土壤墒情监测作为灌溉用水管理的主要依据,根据气象观测资料、土壤墒情资料和作物长势资料等确定作物的灌溉水量及灌溉时间,及时提供用水信息,从而使农业灌溉管理更加科学、精确。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